“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巨大

2022年04月28日 12: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8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领域。中国倡议通达全球,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与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惠及世界的共赢之路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始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基本框架,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布局,打通了我国中西部地区联通世界的通道。

  经贸合作持续取得新突破。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仍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劲韧性。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1万亿美元。2021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促进共同发展闯出新路子。各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实践一再证明,从“硬联通”“软联通”到“心联通”,“一带一路”正成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

  不断进阶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提出至今,经历了“有没有、信不信、能不能、成不成”的压力测试和考验,实现中国方案的不断进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指出,“一带一路”实现了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从中国担当到国际责任、从中国推动到国际共建、从中国标准到国际规则、从中国道路到国际秩序的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统筹内外两个大局有新的进展,既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国内治理能力,又积极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全球治理改革。“一带一路”倡议所涉领域广,时间跨度大,问题复杂,复合型风险高,需要综合应对国内外经济、安全、社会、人口、宗教、文化、生态、地理等诸多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国际秩序塑造,这是“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刻的时代本质。

  在去年召开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规划了战略路径,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含义,是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因此,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下建设运行管理,采取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形式进行,同时尊重各国法律法规。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广泛的开放性。它不仅是双向的,而且是多维的,是面向全球的开放。通过这一平台,沿线国家能够极大地共享中国开放红利。目前,中国已与111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联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同时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当下,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憧憬,必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能。

  高质量的合作平台

  面向未来,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塑造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台,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王义桅表示,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既要“联通”又要“循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经济联系更加紧密。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发展的平台路径。

  二是既要“参与规则”又要“引领规则”。“一带一路”建设要构建不同国家在多领域、多层次的“利益汇合点”,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规则更加包容和更加公正,使更多国家实现经济社会恢复、更好释放发展潜力。

  三是既要推动“机制创新”又要促进“平台创新”。“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就要推动创新发展,更好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契合相关国家对全方位、宽领域、多选项拓展合作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内外兼修,应进一步嵌入中国的全球战略与周边战略中,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目标,通过新安全观、新型伙伴关系的同步推进,使得“一带一路”倡议目标更明确,外部环境更具安全性和可持续发展性。“一带一路”还要重点加强自身安全机制建设,一是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二是提高中资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企业安全的资金投入与制度建设;三是探索利用东道国、国际安保公司的力量维护项目人员与资产的安全;四是从国家层面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等举措。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