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火星合海王星18日晨上演“亲密一刻”

2022年05月16日 13:03: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18日晨,火星将与海王星相合,上演“亲密一刻”,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关注。

  火星与海王星之间的实际距离非常遥远,发生“亲密一刻”其实只是视觉效果,这是由于太阳系行星各自的运行速度不同,当行星两两之间出现距离很近且黄经相同时称为“相合”。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荧荧似火,运行轨道让人迷惑,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西方则用神话中战神“玛尔斯”的名字称呼它;海王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远的,也是看上去最暗的行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从今年4月初开始,金星、木星、海王星、火星、土星这五颗行星在黎明前的东南方低空“扎堆”出现,上演“行星秀”。由于运行速度都不一样,它们之间相互“吸引”,彼此“靠近”的情况时有发生,如:4月13日的木星合海王星、4月28日的金星合海王星、5月1日的金星合木星,这一次轮到了火星与海王星。

  “5月18日上午7时零8分,火星合海王星,火星在下,海王星在其左上,此时天已大亮,凌晨是观测它们的最好时机。天文晨光开始时,它们的地平高度约为6度,二者的角距离约为38角分,比满月的视直径大一点点。”杨婧说。

  本次相合时,火星的亮度虽然可以达到0.8等,但相较于明亮的金星和木星,还是逊色不少。当然,如果天气晴好,用肉眼还是比较容易看到它;海王星的亮度为7.9等,肉眼很难捕捉到。

  “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可找一个东南方空旷、视野开阔、无光污染的场地,借助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而喜欢天文摄影的公众可以试着将火星与海王星这对‘主角’拍摄下来,同时,也可以把金星、木星、火星、土星这四颗明亮的行星‘同框’拍摄下来。”杨婧说。

  据了解,下一次行星相合是5月29日的火星合木星,而再下一次的火星合海王星则发生在2024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