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种植 机械化耕作——新疆棉花春播观察之一

2022年04月17日 09:29: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朵朵棉花,催生美好。进入4月,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新疆棉花迎来播种高峰期。由南至北的广阔棉田里机器轰响,一台台现代化的大型农机穿梭播种,机械化作业的场景堪称壮观。

  近年来,新疆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诸多高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助推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80%以上。

  规模化机械化是主流

  11日,在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棉田里,一台安装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正在进行棉花播种,几名社员紧跟棉花播种机,逐垄查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情况。

  作为北疆最大的植棉区,沙湾市174.5万亩机采棉陆续进入播种期。预计4月底完成播种。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播种工作,离不开机械化的生产方式。

  成立于2013年的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将沙湾市大泉乡、金沟河镇和博尔通古牧场,以及兵团一个连的土地进行整合。

  “目前,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4.86万亩,通过对分散土地进行破埂平地、滴灌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自豪地说。

  今年,沙湾市大力推广4.4米超宽地膜一膜十二行机采栽培模式。去年已经尝到甜头的何洪涛,今年继续使用新栽培模式,并扩大了种植面积。

  “集约化、规模化种植让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不断尝试新的栽培模式,提升棉花的产量和品质。”何洪涛说,去年,他们利用新的栽培模式,每亩增收300元左右。

  早在2014年,沙湾棉花播种机械化率就达到100%,去年,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100%。“只有规模化的种植,才能为先进技术推广创造条件。目前,沙湾棉花实现了种植规模化、耕作机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沙湾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高永健说。

  放眼天山南北,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种植棉花已经成为主流。

  尉犁县90%以上的耕地都用来种植棉花,机械化率达96.7%;沙雅县今年种植棉花185万亩,机械化率达93%以上……

  据了解,2021年,新疆棉花精量播种覆盖率达88%,化学打顶、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到位率达85%,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首次突破80%。产量、品质、效益的综合提升,使新疆棉花种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智慧“神器”随处可见

  行走在天山南北,广袤棉田里一台台播种机正在绘制一幅幅治愈系“几何图”。绘制如此平整、整齐的棉田靠什么?

  “以前我们都是人工播种,播出来不整齐。在北斗导航系统引导下,播种机像长了眼睛一样,能按照设定路线,实现自动驾驶,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作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整齐的棉田看上去让人心里特别舒坦。”4月7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农田里,棉花种植大户陈玉考正在利用新型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播种机给自家的2800亩棉田播种。

  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可以24小时作业,该系统不仅能提高机车的作业面积和作业的精准度,还能保持行直列齐的精准率1000米之内误差在2.5厘米以内。在提高土地使用率的同时,还能确保每个植株均匀分布,有利于机械化采收。

  博湖县引导棉花种植户走科学化种植道路,将棉花的北斗导航播种技术、化学打顶技术、机械化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生产当中,实现近80%全程机械化。

  利用北斗导航系统播种,在新疆的棉田里早已不算新鲜事。

  “以前播种500亩地需要6天,现在用北斗导航系统,只需3天就能一次性完成播种、铺膜、滴灌带铺设等工作,而且后续的管理、采收也都很方便。以前人工打药都牵着管子在地里面打,现在无人机打药,省时又省力。”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团结村农场棉花种植大户邵磊说。

  阿克苏地区750万亩棉花的机械化应用率已达98%,当地安装的博创联动自动驾驶系统已覆盖棉花的耕、种、管、收全流程,精准作业、高效节本、创产增收,让棉农依靠智能化“神器”轻松赚钱。

  “新疆造”农机持续增长

  4月12日,在沙雅县塔里木乡央塔克巴什村的棉田里,正在播种的马鹏程感叹:“这机子用了好些年,依旧很给力,是个好伙伴。”

  2018年,马鹏程在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采购了2台播种机。“这个播种机可以一次性完成播种、铺膜、滴灌带铺设等工作,特别方便。”马鹏程说。

  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组装高端智能三行采棉机和采棉打包一体机。等到采棉季,这些机器将在棉田里大显身手。

  “从2月底到目前我们已经生产播种机、采棉机、打包机100余台,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高级经理吴永丞说,目前企业已接订单200余台。

  目前,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技术研发创新、生产加工制造、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企业,2018年投产时产值8000万元,去年总产值达到4.6亿元,公司一直在为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力量。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适用于长绒棉的专用采棉机,预计今年8月能投产。”吴永丞说。

  2021年,新疆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质量显著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能力明显加强。铁建重工新疆公司、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制生产的三行、六行打包采棉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以乌鲁木齐、石河子、库尔勒、阿克苏为中心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