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

2022年04月28日 20:39: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高峰报道)记者从2022年第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4.74缩小为4.66。就业形势整体向好。

  一季度,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44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0元,同比增长7.4%。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伟介绍,今年一季度,新疆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居民持续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全国范围看,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列全国第9位,西北五省区第1位,在全国排名较上年同期前进20个位次,其中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国第10位和第5位,进步明显。

  一季度,全区居民四项收入来源增长呈现“两快两稳”。

  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加快。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全区新增就业不断增加,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支持中小企业纾困政策有效发力。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0%。工资性收入占比、贡献率均为四大类收入中最高。其中农村居民增长明显快于城镇,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加大,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3.0%,高于城镇居民7.9个百分点。

  二是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自治区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共同促进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2%,对居民增收和民生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增长6.3%,人均报销医疗费增长15.3%。

  三是经营收入和财产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以来,自治区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为市场主体收益增加创造了良好环境,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2.0%,其中城镇居民增长5.1%。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流转规模扩大并且更加有序等因素,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4.0%,其中转让土地经营权租金、红利分别增长18.1%和10.7%,鼓起了居民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