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比较多

2022年04月28日 20:3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高峰报道)“从下一阶段看,CPI(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比较多。”4月28日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伟表示。

  王伟介绍,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再创新高,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汽油、柴油价格涨幅较大,对一些产品和行业价格产生了影响。但总的来看,一季度CPI运行平稳,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较上年四季度低1.0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比较低的水平。从全国范围看,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高到低排第29位。

  分结构看,CPI上涨0.4%,既有食品价格由涨转降的因素,也有非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从食品价格看,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3%,影响CPI下降0.7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8.7%,牛、羊肉价格分别下降6.6%和8.3%,禽肉类价格下降4.8%,蛋、奶价格也小幅下降。其他主要食品价格,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粮食、食用油价格分别上涨0.6%和6.1%,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均明显收窄;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2.7%和3.3%,涨幅在合理区间。

  “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对稳定物价起到了积极作用。”王伟说。

  从非食品价格看,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0.3%。其中主要还是能源价格上涨比较多,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9%和26.0%,合计影响CPI上涨0.67个百分点。

  一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3%,较上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稳定。

  王伟表示,从下一阶段看,粮食连续丰收库存充裕,畜肉供给较为充足,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商品和服务市场供应能力比较充足,如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是持平的,服务价格涨幅也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市场保供稳价的措施还会继续显效,也有利于价格稳定。因此,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比较多。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