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产业造福万千百姓

2022年05月06日 21:49: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特色产业是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有力抓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对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要求,“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特色产业一头连着各族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账本”。脱贫攻坚需要抓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离不开特色产业。只有特色产业兴旺了,致富之路宽了,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高质量发展才有强劲动力。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的发展要用好特色优势资源,在资源开发利用上,要让新疆更多受益,提高当地加工、深加工比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强地方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造福当地各族人民。”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特意了解苹果、香梨种植,关心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谆谆嘱托,殷殷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立足特色资源、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打好“特”字牌、叫响“疆”字号,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乡村产业提升行动、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等,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从结构单一到百业兴旺,随着一大批“新疆特色”由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内生动力显著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加快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和田的玫瑰、若羌的红枣、伊犁的薰衣草……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区各地正是把握住特色发展这把“金钥匙”,找准特色、放大优势,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保障了贫困户一个不落走进了全面小康。在乡村振兴中,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蓬勃动力,我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正绚丽展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特色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目前,新疆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为特色产业谋思路,就是为群众致富找出路、为高质量发展闯出路。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紧贴民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可行的新路子,兴一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