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稳”的基础 强化“进”的态势

2022年04月30日 13:23: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一季度,我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

  “开门红”红就红在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季度,我区三次产业发展良好、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物价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投资、消费、出口增长明显,“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动力强劲。这大大提振了我们共克时艰、勠力向前的信心。我们要乘势而上,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推动全区经济行稳致远。

  需要明确的是,“稳”和“进”是相辅相成的。“稳”是主调,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没有“稳”,“进”就无所依托;没有“进”,“稳”就不可持续。我们要全面辩证地理解“稳”和“进”的关系,只有如此,才不会在实践中一味地为了“稳”而错失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为了“进”而只看高速度忽略高质量。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但下一阶段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我们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比如今年以来,我区经济顶住压力,仍然取得较高增长速度,充分说明我区经济的韧性。再比如,一季度我区三次产业各有亮点,或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或居于多年最高水平……我区经济“稳”的趋势可见一斑。我们要科学分析经济形势,所有的不确定因素只是眼前之“形”,而我区经济发展之“势”长期向好,不仅如此,当前宏观政策仍然有空间有手段,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要切实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市场主体;要千方百计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制定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多想办法、多出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农业生产资料调配保障,保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以农业稳促经济稳;要切实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作,形成新的发展动力,稳固工业增强态势;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稳住经济运行的“底盘”;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积极推动服务消费升级,为经济增长拓展全新空间,注入更大活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门红”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有效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实现今年预期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