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共享洗车成为“公地悲剧”

2022年05月12日 10:25: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王永飞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年来,全疆各地自助洗车店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好像大街小巷一下出现了一个新的行业。

  自助洗车以优惠的价格让普通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24小时随时便捷洗车,具有相当高的自由度和便利度。但是,广大消费者还是要谨记,千万不要透支这种自由和便利。

  消费者在享受这种自由和便利的同时,应当自觉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好自助洗车店的设施、环境和卫生,否则这种便利将很快不复存在。

  记者在市场调研中了解到,很多洗车店都面临消费者随地乱扔垃圾、损坏设备的情况,甚至个别地方还有设备被盗,轻则影响消费体验,重则导致洗车设备无法正常使用。

  伊宁市一家自助洗车店店主苏燕说,有一天晚上,一位客户在洗完车后,水龙头一夜没关;有的消费者洗完车后没把设备归位,结果下一辆车来了,看不见地上乱扔的设备,开上去直接就轧坏了。在郝鑫的自助洗车店里,记者看到墙上密密麻麻一片斑点,他说这是消费者不轻拿轻放高压水枪和高压气枪等设备,在墙上磕出来的。

  除了不爱惜财物,乱扔垃圾的现象更是普遍。郝鑫说,明明店里放着垃圾桶,有些消费者就是不把垃圾往里扔,而是随地乱扔;有的车上垃圾多,一辆车洗完地上就是垃圾一片。

  有的人可能会说,反正设备不是自己的,管他呢;也有人可能会说,既然我付费了,我就有消费的权利,维护环境是店主的事。

  但是,请务必记住,不管你是怎么想的,首先从道德上来讲,不爱惜公共财物,不爱护公共环境,在人格上你已经失败了。也许你会说,现场又没别人,乱扔点垃圾又能算什么呢?儒家经典《中庸》有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道德准则,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

  从利益上来讲,破坏环境、损坏设备的情况长此以往,总有一天会让洗车店开不下去,谁也没得洗。公共管理学上有个术语叫“公地悲剧”,主要揭示的道理就是,一项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这导致每一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造成资源枯竭。为了防止自助洗车成为又一个“公地悲剧”,请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让自助洗车店成为一个人人共享的有爱空间。

  当然,店主也有维护自助洗车店财物和环境的责任。很多自助洗车店店主都能及时维护洗车店的环境,这对于洗车店的可持续运营至关重要。正如郝鑫所说,只有提供周到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才能赢得消费者。

  此外,店主还可以创新机制,对于懂得爱惜设备爱护环境的人,可以降低价格;反之,则可以提高收费标准,甚至拉入黑名单。比如,有一位店主就很善于经营,发现消费者洗完车把设备归位并把卫生清理干净,就会给予一定优惠。

  自助洗车行业的美好明天需要每一位消费者和经营者共同用心去维护。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