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更需金融活水“灌溉”

2022年05月18日 10:32: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高峰

  新疆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新疆辖内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共计划安排67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春耕备耕,较上年增加64.8亿元,增幅达10.7%。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把金融活水更多引入农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两天,新疆棉花机械化播种的震撼场景刷屏了网络。其实,不仅是棉花种植,如今,天山南北农业生产正逐步告别以农牧民单打独斗为主的小农经济形态,越来越呈现出集约式社会化大生产的特点。在种粮大县奇台,有的家庭农场春耕备耕所需资金达数百万元,现代农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之大可见一斑。

  可喜的是,新疆银行业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全疆县域信贷供给持续加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新疆涉农贷款余额10230.3亿元,同比增长18.3%,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为40.1%。

  渠通则水畅。虽然我区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近些年不断提升,但金融资源在城乡间分布失衡的情况依然突出,涉农贷款尚有诸多堵点。因此还需要下大力气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渗透率,强化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让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获取信贷的“近水楼台”。

  当前,涉农贷款面临的制约因素,除了农村地区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数据缺乏外,还有抵押担保措施不够等。破除这些难题,必须要用改革的手段。事实上,我区金融机构的一些探索措施,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比如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通过“数字+金融”方式辅助贷前审批与贷后管理,开展活畜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林权、农机具等抵押质押贷款业务,发放全国首笔农业种子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金融下乡在今春我区备耕生产中得到进一步显现,这既是现代农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的需要,更是金融机构实现自身发展的机遇。我们希望,这一好的趋势能够向纵深拓展,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