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新疆路更宽

2022年07月15日 11:04: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王永飞

  7月12日,新疆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开放合作的有关政策措施。发布会邀请部分境外媒体在线参加,同时面向全球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步直播。

  就在几天前,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的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团来疆参访。27家新疆各领域企业与代表团成员在贸促机构、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等领域达成意向性协议。代表团成员表示,这是一片充满活力与机遇的热土,希望能够到新疆投资兴业。

  除了这次参访,今年以来,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代表团来疆考察,新疆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新疆以实际行动向国内外敞开胸怀,欢迎八方来客。

  开放的新疆前景光明,开放的新疆未来可期。

  开放是眼界。40多年前,正是看到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以全球的视野谋划深圳的发展,昔日的小渔村才蜕变为现在的大都市。新疆的发展同样如此,只有善于把新疆放在全球、全国的大视野中去谋划,扩大开放,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实现后发赶超。

  开放是智慧。有人说,周边国家不稳定,疫情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开放会对新疆带来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因素。但是我要说,难道因为害怕进来蚊子就不开窗户了吗?装上纱窗,既挡住了蚊子,又不影响新鲜空气的进入,岂不一举两得?

  开放是勇气。为了遏制新疆的发展,美西方国家不惜抛出所谓强迫劳动谬论,限制新疆的棉花、番茄、多晶硅等产业发展。甚至今年6月21日,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正式生效,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任何产品,遏制打压中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辩证来看,他们越是限制新疆的发展,越是说明新疆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版图是举足轻重的,新疆的开放脚步就越要坚定从容。

  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遏制,这决定了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只能是相互合作的关系。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面前,螳臂当车者只会自取灭亡。任何想人为把新疆与世界割裂开来的做法都是愚不可及的,注定只会以失败告终。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新疆前进的脚步正越迈越稳。正如参加这次参访的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与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阿克弗拉特所说,“一带一路”已经改变了很多沿线国家的生活以及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地沿着开放的道路走下去,新疆未来会更加繁荣。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