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峡水利枢纽建设进入“途中跑”

总体工程完成40%

2022年08月06日 08:36: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河滔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已完成总体工程的40%,目前正加紧进行堆石坝填筑、引水发电系统和泄水排沙系统混凝土浇筑等建设任务。”7月30日,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李松林说。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处的大石峡峡谷河段,是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水库库容11.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18.9亿千瓦时。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同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目前,约1800名施工人员奋战在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大坝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运送填筑物料车队排成了长龙,一台台碾压机械穿梭谷底,建筑工人在发电厂房、溢洪道等部位进行混凝土施工,压力钢管安装有条不紊进行。

  李松林介绍,目前大坝、电站厂房、泄水排沙系统等工作全面开花。其中,坝高247米的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已填筑52米,相当于18层楼的高度,预计明年1月完成大坝二期填筑。电站厂房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和基础结构安装,3条发电引水洞已经贯通,目前正进行压力钢管的安装。

  在距施工现场不远的金属结构制造车间,技术工人按照计划加工直径达6米的压力钢管。加工完成的钢管被转移到堆放区,进行除锈防腐,等待在工程中发挥作用。“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引水洞共3条,长度分别为683米、701米、720米。引水洞压力钢管长590.4米,水位落差达226米,水库里的水就是通过引水洞里的钢管进入发电机房进行发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大石峡III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彭本荣说,目前压力钢管已生产了8000多吨,能够保障安装进度。

  “为确保工程稳步推进,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科学管理手段。在设计上,采用了三维立体设计,能更直观、全面、透彻地了解工程。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数字化建造技术,对物料的运转、搅拌、数量、温度以及人员的活动都进行了数据收集和整理。每天干什么活、所处位置、进度如何等都在管理系统中一目了然,确保所有工作环节精准有序。”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俊芳说,“通过科学管理,目前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各项工作渐入佳境,好比长跑运动员进入稳定的‘途中跑’,之后就是稳扎稳打。对实现如期完工,我充满信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