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政策显现助企纾困效应

2022年08月07日 09:45: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年中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今年4月1日,一场关乎广大市场主体发展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行动正式开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政策实施至6月底,已有362.9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3.98万纳税人账户,助企纾困效应逐步显现。

  快办简办

  开启退税快速通道

  留抵退税政策涉及企业户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对税务部门而言是一次“试金之考”。

  为实现“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的工作目标,新疆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留抵退税工作专班,依托新疆税收大数据平台提取有关政策享受条件的关键数据,确定每一类留抵退税政策的适用主体。

  此外,新疆税务部门还根据纳税人申报、稽查在查、风险任务处置等内容,结合纳税人留抵退税实际享受情况,动态更新退税企业名单,确定可退税资源,优化畅通内部运转流程,助力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您有一条新短消息,请注意查收。”近日,一笔留抵退税款到账的消息让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雪平舒展了眉头。两年时间里,该公司已建成两个纺纱车间,为喀什地区解决了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却也因为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等自身发展需求,投入了大量资金,造成资金短缺的现实困难。

  “真没想到申请、受理、审核、退款一系列流程走下来如此高效,一大笔退税款快速到账,让我们有信心走出困境。”潘雪平说。

  吉木萨尔县嘉瑞宇邦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则在“税务顾问团”的远程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足不出户就收到61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及时缓解了企业主要原材料原生多晶硅成本大幅增加、流动资金周转压力较大的状况。

  在克拉玛依市,税务部门推出专人对接、政策落实、便捷办理、风险防范的“一站联办”服务,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按照“特事快办”“简事快办”的原则,税务部门简化资料报送等流程,为退税审核提速,最大限度减轻纳税人负担。

  助企纾困

  把资金花在“刀刃”上

  企业将退税资金用在了什么地方?哪些群体最为受益?在谈到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感受时,“解决烦恼”“增添底气”成为市场主体口中的高频词。

  “现在我们的库存原材料充足,新口味枸杞精酿啤酒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已经收到了疆内外订单万余件,今年预计生产7000吨枸杞啤酒。”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宾的脸上满是笑意,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在为枸杞精酿啤酒新生产线灌装设备尾款和原材料采购资金发愁。

  “今年4月是我们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的关键节点,多亏了及时到账的100万元留抵退税款,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烦恼。”张宾感慨。

  退税给企业注入新的生机,让更多企业发展有盼头有奔头。趁着新疆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乌鲁木齐市火宴山万宴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尝试推动餐饮与旅游融合,打造“吃在火宴山”新名片。

  “我们与康辉旅游、中青旅等旅行社合作推出了不同档次的旅游团餐,把新疆特色歌舞融入其中,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该公司会计马彦龙表示,8.5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为企业放开手脚探新路增添了底气。

  “我们对其中1.63万户享受留抵退税企业资金用途摸底,发现大部分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购置不动产设备、投入研发、转型升级等方面。”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企业类型和规模来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新疆共有3.75万户小微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占享受户数总量的94%。留抵退税政策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进扩大再生产等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

  防范风险

  重拳出击“狠打骗退”

  为确保政策落实效果,新疆税务部门先行一步,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逐级逐户测算摸底,区分不同行业、规模算好“退税账”,主动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沟通,确定资金规模,做到心中有数。

  “算好账”还得“抓落实”。为了做好退税资金保障,新疆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统筹、税务主抓、财政及银行配合的政策落实共治机制,定期召开三部门联席会议,会商解决疑难问题、大额退税、资金不足等重大事项9项,有力保障政策平稳落地。

  不仅如此,为防范风险,新疆税务部门立足打早打小,坚持关口前移,建立“建模—扫描—分析—核实”全环节风险防控机制,并对已退税企业全面复盘,围绕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风险开展“回头看”,完善本地风险模型90余项,提高机审筛查的精准度和风险应对针对性。

  在“狠打骗退”的同时,新疆税务部门还将“严查内错”贯穿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从严查处税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内外勾结等行为,重拳出击,持续形成“伸手必被捉”的强大震慑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