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2022年08月23日 09:28: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于江艳

  新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落实“双碳”目标,新疆成为能源企业“追风逐日”的热土,光热、风力、沙漠、戈壁、荒漠转变成了优势资源,新能源发展空间巨大。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新增风电装机2725万千瓦、光电装机1720万千瓦、水电装机250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目前,全区上下正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以此为契机,加速构筑新疆新能源全产业链,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成为当务之急。

  构筑新能源全产业链,需要在全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的同时,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联动,促进整个产业体系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联动上游,就是要大力发展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推进以硅基新材料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硅光伏、硅化工、硅合金、硅电子产业链。同时,壮大新疆风电装备制造规模,对于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他们走出去参与全国市场交易。

  联动下游,就是要强化新能源产业的应用服务,发展新能源运维服务、新能源检测服务,尽快延伸新能源产业服务链,让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融入生产生活。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应用。目前,中国储能市场已超过万亿元规模,作为新能源产业领跑者的新疆,可考虑引导储能装备制造业落地,集中攻关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意义的储能技术和材料,培育储能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产业消纳。

  链式发展,还可跨界融合,在新疆发展“新能源+”,与交通、旅游、农业、畜牧业,包括与传统能源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产业链,打造新疆样本,并依托“一带一路”,整体输出新疆方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