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前行 打造新疆对外开放新高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记之一

2022年09月06日 09:11: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石鑫

  9月5日上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在集货区。完成相应手续后,集装箱将通过中欧班列和公路货运运输出境。

  “截至8月初,我们日均验放公路出口100车左右,日均验放铁路出口40个标箱,2017年,我们日均验放公路出口只有5车,铁路出口日均36个标箱。”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吉喜说。

  日渐繁忙的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见证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

  “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自2015年开始规划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边建设边完善,努力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规划清晰方向明

  乌鲁木齐市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和亚欧大陆桥中间地带,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治区把建设核心区标志性工程的重任交给了乌鲁木齐市。

  2015年11月,“一港”开始规划建设。规划面积约67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一核、五区”,“一核”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五区”分别为口岸综合服务区、北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区、临港制造区。

  自启动建设以来,“一港”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社会已累计投资300余亿元,建成了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等支撑性重大项目,使得枢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尤其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26日建成投运后,目前班列年发运能力达7000列。乌鲁木齐市也成为紧随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之后的中欧班列五大枢纽节点城市,能够满足国际班列直接编组发车和近远期中欧班列西通道运输需求。

  截至2022年6月底,“一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开行班列线路已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2015年至2021年,“一港”分别开行中欧班列80列、223列、806列、1002列、1102列、1015列、1000列。除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开行数量略有下降外,其他年份班列开行数量稳步增长。今年前6月,“一港”开行中欧班列609列,较2021年同期增长36%,占全疆开行总数的88.2%。

  2019年,乌鲁木齐市被确定为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2020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今年,乌鲁木齐市对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编制形成了乌鲁木齐市推进核心区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国家和自治区在顶层设计上一直非常清晰,就是把‘一港’作为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建设,以物流集聚促进产业发展,做好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功能。”乌鲁木齐市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办秘书科科长孟泰圻说。

  改革创新破藩篱

  “一港”作为一个综合陆路港,要想在众多全国枢纽节点中脱颖而出,只能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寻求差异化发展。

  作为“一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平台公司,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成立。怎样发挥好乌鲁木齐中欧班列五大枢纽节点城市优势,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从开行数据、集货规模、政策吸引力等方面看,我们与国内其他物流枢纽还有不小差距。乌鲁木齐作为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节点城市,需要承担相应的历史使命。”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坦言。

  挖掘资源,找出路。2021年,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打造跨里海、黑海至西亚、高加索地区、欧洲方向的特色精品班列,成为全国首个成熟运营该线路的企业。

  这条线路避开了传统中欧班列西行出境的线路,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差异化竞争力。截至2022年7月,该线路已累计发运41列。

  除了在铁路上下功夫,公路国际货运和多式联运也是努力的方向。7月28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运,线路采用集装箱“铁路+国际公路”的二次转关方式开行,目前已具备常态化开行条件,这也是乌鲁木齐海关先行先试的创新试点项目。该线路开行能有效缓解疆内段中欧班列通行压力,丰富“一港”跨境运输方式和途径。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有了更深的合作。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新疆有限公司,围绕新疆特色产品进出口、中亚与东盟各国跨境物流等业务与疆内大型企业探索深层次业务合作。

  8月20日,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中亚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这趟班列货物也是新疆首单转口贸易货物。该班列将“一港”原有中欧班列线路辐射范围延伸至东盟。今年前7月,陆港区累计发运海铁联运班列322列。

  “一港”还与天津港开展了“一单制”海铁联运试点工作,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货物换装作业,开启了海铁联运“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专业发运场站,其硬件设施、智能化管理等承载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一港’班列集结、编组发运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可满足全国西向中欧班列在此集拼集运。”马春雷说。

  真抓实干再加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会议室的墙上,悬挂着“一港”的规划图,图中片区按照功能用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

  “从地图上就能看出,‘一港’目前不是实体园区,除去已建成区域,实际布局建设的功能区仅30平方千米,这里土地资源尤其是工业用地非常紧张。这也意味着,‘一港’要发挥好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职责,需要跳出物理空间的限制,充分联动乌鲁木齐临空经济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等平台甚至乌鲁木齐全市,才能更好发挥出作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

  “‘一港’依托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大力发展陆路运输。临空经济区则依托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发展航空运输。二者同在乌鲁木齐市,且有约14平方千米的重叠区,双方联动发展,能进一步提升乌鲁木齐集货能力。”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阿尔帕提·沙迪克说。

  临空经济区和“一港”一样都面临着工业用地不足、产业支撑不强等问题。一个陆港,一个空港,双方开始携手寻求共同破局。

  2021年,乌鲁木齐市制定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临空经济区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并确定了协调机制。双方约定将在通关机制、物流组织、多式联运、数据互认等各方面开展有效互动和通力合作,实现综合交通体系优化、运输增效、物流降费,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

  “我们最近在和其他产业园区商谈建设飞地园区,希望借此能解决临空产业发展用地需求。”阿尔帕提·沙迪克说。

  作为新疆国际货运的龙头企业,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上半年业务有了新突破,落地了卡车航班联动业务,实现了陆港+空港的合作联动。

  “我们计划在乌鲁木齐综保区成立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借助物流园区货物聚集优势,开展国际进出港跨境电商业务及国际一般贸易。”新疆天翼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时俊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开辟了10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航空运输货物吞吐量4004.4吨。

  “‘一港’的发展除了要理顺机制体制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部门还要解放思想,打破部门、地区等制约,加大协调合作,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