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开路 推动通道优势向“枢纽经济”转变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记之三

2022年09月08日 08:50: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只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才有价值。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通道打造平台、带动贸易、集聚产业,为发展枢纽经济提供了必要条件。对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做优做强枢纽经济”目标要求,如何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发展优势?

  放大优势 提升能级

  枢纽经济是以交通枢纽或地理区位为核心要件,通过吸引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等各种要素而融合发展的复合型经济模式,同时也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交通区位是“一港”最大的优势。乌鲁木齐市是核心区中心城市,早在2018年就被确定为陆港型、空港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而今,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这里交会。以中欧班列为抓手,“一港”铁路、公路、海铁、公铁联运等大力发展,打造了双向开放大通道。

  独树不成林,孤花难作春。自治区提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临空经济区联动发展的工作要求,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如何加快优势转化,将诸多单个优势叠加成更强的综合优势,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平台公司,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表示,“一港”正在积极打造跨“两海”(即里海、黑海)特色精品班列,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差异化竞争力,增强乌鲁木齐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对沿线及周边国家的辐射能级。目前,该线路已具备重去重回常态化发运的基础条件。

  “一港”还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新疆有限公司,计划围绕新疆特色产品出口、中亚与东盟各国跨境物流等业务与疆内大型企业探索深层次业务合作。

  目前,乌市已经制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与临空经济区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阿尔帕提·沙迪克介绍,通过推动国际陆港区与临空经济区协同联动,统筹“两区”及相关区域发展,在通关机制、物流组织、多式联运、数据互认、功能叠加等各方面开展有效互动和通力合作,对于提升国际陆港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新疆高水平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意义重大。

  集聚产业 加速发展

  近年来,“一港”围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已累计引进天津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唯品会、极兔速递有限公司等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164家(不含综保区)。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新疆优质的番茄、钢材、聚氯乙烯等产品通过“一港”源源不断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马春雷介绍,陆港集团下属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4年间,经营规模较成立之初增长26.77倍,尤其是2020年至2021年两年间,增幅分别达到184.98%和103.53%。成立至今,累计出口番茄酱1.48万吨。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一港”始发中欧(中亚)班列货物中本地产品占比不高,仅占40%,区域范围内生产型规上企业较少,且很多企业外向型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如果少了“新疆制造”的身影,呼啸而过的班列再多,新疆也只是通道。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新疆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极大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信心。在产业发展上,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在资源密集型产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上马了一批重大项目。

  锚定目标 聚力探索

  做优做强枢纽经济,不是“一港”能够单独完成的考卷。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对口援疆政策的支持推动下,新疆已成为产业西进的重要承接区,特别是差别化产业政策,为新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选择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巨大支撑。

  西引东来,东联西出。引进什么产业,如何与企业之间进行双向选择,企业来了之后靠什么留下来?在货物集聚、物流组织、运输成本、通关、结算等方面,还要补齐哪些短板?如何帮助市场主体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推动通道价值向产业价值转变,从来都不是一道单选题。

  政策是产业转移过程中的重要支撑。据悉,在充分运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乌市正积极向自治区有关部门争取对“一港”出口和回程班列进行补贴的相关政策。

  在“聚产业”方面,乌鲁木齐市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办秘书科科长孟泰圻介绍,乌市将重点引进产品销往中西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市场的企业落地,培育壮大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外向型企业,以商招商、会展招商,推动一批牵引性、基础性、战略性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围绕提供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一港”正在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落地企业发展顺心、舒心。

  孟泰圻表示,对照国家近期出台的高质量建设核心区实施方案,乌市编制形成了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核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一港”高质量建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