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特刊·合作向未来丨一件白衬衣 多项“黑科技”

2022年09月22日 09:29: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博览会亮点 】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樊女士拧开一瓶矿泉水,右手轻轻一斜,一股清澈的水流顺势泼在了左手拿着的白衬衣上,只见水珠在衣服表面顺畅地打了个滑,很快洒落到地面,可衣服竟然完全没有水痕,保持干爽。紧接着,樊女士又用同样的操作,将水泼在了衣服内侧,此时贴近皮肤的一面,犹如一块海绵,瞬间吸足水分,可反面依然没有水痕。

  “这就是‘Vis-Dry汗无痕’专利技术,可以使内侧面料快速吸水蒸发,而从外侧可防水防油污喷溅。”樊女士笑着说。

  9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昌吉回族自治州展区,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的一场“黑科技”小实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这款黑科技加持的白衬衣选用的是100%新疆长绒棉。”介绍起自家这款明星产品,作为昌吉某纺织企业西北区销售负责人的樊女士,语气中充满自信,“只有优质的长绒棉才能用来纺织高支纱,制作高端纺织品。”

  神奇不止如此,眼前这件看上去普通的白衬衣,里面竟然凝聚了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黑科技”。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研发生产长绒棉和高端棉纺的纵向一体化高新技术纺织企业。从棉花研究到成衣制造,从长绒棉基因组测序研究、新材料、环保技术使用到智能生产,企业从多方面进行创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我们带着公司研发的高科技纺织产品参加本届博览会,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新疆优质棉能产出高品质成衣。”樊女士说,公司还将参与直播互动推介活动,希望借助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平台与其他企业进行广泛交流,开拓挖掘更多国内外潜在客户。

  作为昌吉州纺织龙头企业,该企业制作的一件白衬衣凝聚了几十项专利,这正是昌吉州打造新疆棉“从种子到衬衫”闭环产业链的缩影,也代表棉纺织高新工艺技术取得大的突破。

  棉花产业是新疆重要的支柱产业,但过去新疆棉业产业链过短,造成了大量的附加值流失,这成为制约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昌吉州是新疆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色白绒长品质高,全程机械化优质棉基地面积达200万亩、皮棉产量超35万吨,已建成棉纺加工及纺织服装两个产业集聚区。

  目前,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玛纳斯县、呼图壁县、阜康市拥有25万亩优质棉基地。

  近年来,昌吉州审时度势,结合棉花产业链的发展现状,把拓展、优化棉花产业链作为对策思路,持续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和量质齐升,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当前,我们正积极开展转型升级,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建立稳定优质的客户群。另一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新疆棉花棉纺产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希望聚焦新疆农业和棉纺产业科技创新,搭建一个真正可以让科技成果落地的平台,并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该企业负责人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