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 促大发展

2022年09月29日 08:52: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9月28日,我区迎来了年内第三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调度重大项目——“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春季吹响开工号,夏季再响开工号,秋季又响开工号。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释放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新疆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更大发展。

  一次次号令,就是一次次催征、一次次迈进。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推动项目建设呈千帆竞发之势,奋力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新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物工作量完成投资等关键指标实现大幅上扬,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愈发明显,带动新疆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

  由春至秋,新疆项目建设始终疾速。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最后关键工程——和田至若羌铁路,进出新疆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以及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克孜河夏特水电站等15个重大项目加紧建设步伐,年内建成投运。这些项目,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拉动有效投资,增添地方经济发展后劲,又在建设期、运行期带来数以万计稳定就业岗位,提供更高水平民生服务保障,切切实实做到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成果真真切切惠及了民生、凝聚了人心。这些成果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作出的一系列具体工作部署,方向正确,措施扎实,成效明显。

  时值仲秋,又一批重大项目破土动工,这既是收获,也是新的耕耘的开始;既是火热新疆的实证,也昭示这片广袤沃野潜力无限。

  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下非常之功,为项目建设提供源头活水;要细化措施、保障要素、同频共振、同步发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切实担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攻克阻碍项目建设的困难,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正化作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量,在天山南北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