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压舱石”作用发挥显著

——新疆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年11月01日 09:02: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数据表明:前三季度,新疆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九位。

  工业经济是三季度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也彰显了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潜力。综观自治区这份成绩单,主要得益于今年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打造增长新引擎、不断提升竞争力等高质量发展措施。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在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的智能管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观察离地面150米深的采掘工作面工作情况。

  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矿区井田资源总量达24.5亿吨,可采储量达14.5亿吨,项目设计年产能为1200万吨,其中一期年产600万吨。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煤矿建设规模由年产600万吨调整为年产1200万吨,进一步加快哈密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我们将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尽早取得1200万吨采矿许可证,科学释放安全产能,打造中煤在疆第一个千万吨智能化矿井。”该公司董事长杜明启说。

  今年前三季度,哈密市累计实现原煤产量8445.92万吨,增长52.7%,受煤炭行业高增长拉动,哈密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肩负能源保障和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使命,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不断突破,已成为我国天然气重要生产基地。前三季度,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2469万吨,其中天然气239.7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同比增加100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自治区做实做深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转型升级新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1—9月,全区重点工业行业中,煤炭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石油、化工、有色、电力等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

  10月28日,特变电工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46.51亿元,同比增长65.06%;净利润156.78亿元,同比增长130.95%。

  同样,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5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112.25%。公司净资产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长16.84%。

  工业是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

  为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稳经济大盘,今年以来,新疆精准施策“护航”实体经济。年初,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多部门制定了《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若干政策举措》,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见、办得了、享得到。同时,针对新疆中小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形成“1+2”政策组合拳,瞄准痛点难点,助企纾困“提速度”,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柴加薪”,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06.80亿元,同比增长53.1%,增速高于全国55.2个百分点。

  利好政策如同“催化剂”,让新疆企业亮功底、展实力、见真章,在自己的赛道上精耕细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开拓市场,经营效益保持向好。日前,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工业投资引领作用增强

  10月28日,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硅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工人们有序作业,抢时间、赶进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今年全疆建设体量最大的项目,项目建成后,涵盖从硅基光伏产品制造到光伏发电下游的全产业链,将带动硅基新材料产业掀起新热潮。”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光明说。

  在库车市,由中国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的光伏制氢项目,工程建设已完成80%,年底前第一条制氢生产线将正式投产。

  1—9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今年,自治区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一企业一政策”“一项目一方案”,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针对影响新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堵点卡点问题,加强与重点工业企业对接联系,开展协调服务,保障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目前,全区50个重大工业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做好工业领域50项重大工业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推动50个重点工业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