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朗村村民吴银德的小目标:明年成立合作社 养殖火鸡逾万只

2022年11月13日 09:2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 吾兰

  10月30日,吴银德在鸡圈里又待了一天,给火鸡喂饲料、打扫棚圈、查看火鸡状态……

  2018年,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加朗村村民吴银德和村里其他村民一样,养殖鸡、牛、羊等家禽家畜,收入一般。后来,吴银德无意间通过网络了解到火鸡耐寒、抗病、杂食,还好养,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养起了火鸡。

  第一年,吴银德引进了1000只火鸡苗。冬季大培训,加朗村专门邀请职业技能培训老师教畜禽养殖技术。他认真学习,掌握了火鸡养殖的要领,经过8个月的精心饲养,火鸡出栏了。渐渐地,吴银德养殖火鸡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有需求的饭店经营者专门前来购买。当年,他养殖火鸡的纯收入达6万元,收获了第一桶金。

  “火鸡8个月出栏,每只平均重4公斤—5公斤,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35元,养殖火鸡是个好项目。”吴银德乐呵呵地说。

  通过4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吴银德把火鸡从最初的1000只,扩大到6000余只。

  因为吴银德是散养火鸡,所以常有慕名而来的客户下订单。这些天,从乌鲁木齐市和塔城地区又来了1000只火鸡订单,让吴银德更忙了。“我的小目标是明年成立一个合作社,进行火鸡深加工,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明年的养殖规模要达到1万只以上。”吴银德自信地说。

  村里人看到吴银德养殖火鸡成功后,也开始心动了。目前,通过吴银德传帮带,村里养殖火鸡的村民达到了40户。马国庆是第一个跟着吴银德养殖火鸡的村民,在吴银德的带动下,如今,他家的火鸡已经发展到了200只。

  如何通过养殖火鸡带动整村的特色养殖产业,成为加朗村“两委”现在反复调研和商议的事。通过协商,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计划扶持吴银德,解决了20亩的火鸡饲养场地,鼓励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全村火鸡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

  “我们将通过‘合作社+农户+销售’的模式,由农户分散饲养火鸡,合作社负责销售对接,致富带头人提供饲养技术支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公司驻加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秦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