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甜菜产业提质 农民“甜蜜”增收

2022年11月14日 09:11: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一亩甜菜的产量大概4吨多,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上克孜勒莫依纳克村种植户张国仙今年种植的120亩甜菜喜获丰收。

  9月下旬以来,昭苏县10.6万亩甜菜进入收获期,收割机在甜菜地里穿梭,该县的甜菜种植从播种到收获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

  昭苏县甜菜种植面积占州直县市的近50%,近年来,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把提高甜菜产业效益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实现增产增收。

  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甜菜地里,几台大型农机在田间忙碌。近年来,肖尔布拉克镇把种植甜菜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我们镇今年种植甜菜3100亩,农户播种、采收、装车都得益于机械化‘助力’,同时按照‘企业+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实现稳定增收。”肖尔布拉克镇副镇长王壮志说。

  今年,伊犁州直属县市种植甜菜总面积达22.44万亩,占全疆甜菜种植面积的四成,预计总产量100万吨左右,全部由伊犁4家制糖企业订单收购。截至11月5日,已采收甜菜21.55万亩,同比增加7.84万亩;甜菜采收完成率96.03%,同比增加29.07%。

  11月9日,在中粮屯河伊犁新宁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宁糖业”),一车车从昭苏县拉运来的甜菜正进行生产加工。一棵棵甜菜从清洗到切丝,再到煮制糖糕达到饱和度开始结晶,全过程机械化操作,一棵甜菜加工成白砂糖仅需18个小时。近年来,新宁糖业不断进行设备和工艺技术改造,目前拥有先进的制糖设备及工艺流程,日处理甜菜能力已达到3300吨,可年产白砂糖6万吨、甜菜颗粒粕1.3万吨,年产值2.5亿元。

  “我们的原料主要来自昭苏、特克斯、尼勒克等县。为确保农民种植甜菜的积极性,播种前公司就跟种植户签合同,从播种到采收有技术人员在现场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新宁糖业副总经理孙广斌说。

  近年来,伊犁州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企农受益”,加大甜菜种植力度,着力推进甜菜产业发展,实行企业订单化种植,降低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今年,伊犁州甜菜预计实现亩均增产0.5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