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科技:自研玉米收获机绘就秋粮丰收图

2022年11月21日 08:50: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在今年秋收中,由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神科技”)研发制造的4YZS-8型制种玉米收获机、4YZX-5型自走式穗茎兼收型鲜食玉米收获机在天山南北的玉米地里大展拳脚。

  这两款农机均是国内首款自行研制的玉米收获机,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国制种玉米收获机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以及国内自主生产的机型作业过程中存在的破损率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

  “自走式穗茎兼收型鲜食玉米收获机,在完成机械化收获鲜食玉米的同时,实现对秸秆青饲料的切碎收获,每亩地在收获鲜食玉米时还将多收获2吨以上的青饲料,多增收600元。”牧神科技技术管理部主任赵玉仙介绍说,自2021年牧神科技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来,公司的总产值翻了一番。

  牧神科技是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研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新研股份是国内农机具首家上市企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新研股份雄厚的科研实力,牧神科技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抢滩国内国际市场。

  在牧神科技装配车间里,一辆辆板椒收获机、玉米收获机正在等待组装,工人们有序地进行着焊接、农机零件组装等工作。在如今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下,牧神科技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智造”的转变。近年来,牧神科技不断加大中高端农机装备科技攻关力度,深化农机与农艺融合研究,围绕农机装备提质增效降耗目标,补齐我国中高端收获机械的技术装备短板。

  2017年,牧神科技开始研发鲜食玉米收获机,研发负责人杜志高用“难点挺多的”形容研发的艰辛。研发中,摘穗辊的结构和材料选择是难点,团队经过近百次技术改进,优化摘穗辊的结构型式,由传统的将果穗从茎秆上拽取改进为斜切方式,研究应用柔性材料,解决了高含水率玉米果穗损伤高的难题。鲜食玉米收获机的推出,意味着我国鲜食玉米产业链中最薄弱的一环——鲜食采收被补齐,依托该项目,牧神科技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牧神科技现已拥有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青饲料收获机、特色农产品加工机械、林果机械及经济作物收获机械等七大系列40余款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拥有有效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7项,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5%左右,上市后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3亿元。

  “今年的订单相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赵玉仙介绍,其中,玉米收获机、自走式辣椒收获机等中高端农机已成为新疆农产品收割的主要工具,并远销内蒙古、辽宁等20多个省区市和中亚国家。

  “今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广了3台新研发的玉米收获机,作业效率高,平均每天作业280亩以上。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各产品性能,从而实现产业化,真正解决制种玉米收获‘卡脖子’技术难题,在提升种子质量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赵玉仙说。

  目前,牧神科技持续积极利用科技创新赋能“智造”业,其研发打造的农机大数据云平台及迈迪国标物联码产品信息交互识别系统,可以有效地对公司产品补贴、销售、服务以及设计、选型、供应链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优化。下一步,新研股份将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用于培育并组建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农机装备远程运维服务云平台、建立新疆农机国IV发动机排放检测实验室,加快培育牧神农机的品牌影响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