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峰骆驼 标准化奶站 这个养驼大户有闯劲

2022年12月13日 09:53: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潮把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每天清晨,阿勒泰市红墩镇克列铁克依村骆驼养殖户努尔波拉提·阿麦尔都要走进圈舍,给骆驼准备草料、添水、打扫卫生。

  努尔波拉提原本一直在家种地。前些年,在村里组织的特色养殖培训班上,他了解到骆驼养殖行业的市场前景,怀有闯劲的他打算试一试,当年购买了3峰骆驼走上了养殖路。

  为了帮助努尔波拉提发展特色养殖,村“两委”邀请技术人员上门为他传授养殖技术,帮他申请到5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意识到了科学养殖的重要性,引进几峰不同品种的骆驼进行试养殖。”努尔波拉提说。

  靠着养殖骆驼,努尔波拉提家的收入逐年增加。如今,他家的驼群不断壮大,由最初的3峰增加到100多峰,去年收入40万元,成为当地公认的骆驼养殖大户。

  不仅如此,努尔波拉提抓住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将驼奶制作成奶疙瘩等销售。看到努尔波拉提找到了致富门路,不时有村民上门请教,他总是倾囊相授,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克列铁克依村一些村民也走上了骆驼养殖路。

  2021年,努尔波拉提花7万元,在自家院内建设了50平方米的标准化奶站,收集周边养殖户的驼奶,统一销售,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目前,克列铁克依村有27户村民从事骆驼养殖,骆驼总数达1200多峰。该村还与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驼奶收购合同。

  “下一步,我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说起未来,努尔波拉提充满了信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