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格瑞迪斯:精细控压技术服务全国市场

2022年12月14日 11:19: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溢流漏失预警监测技术(EKMS)是全国首个油气井智能化井控安全预警检测系统。”日前,在参加“创客中国”新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企业组一等奖后,新疆格瑞迪斯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迪斯”)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乔国发这样介绍参加大赛的项目。

  这是格瑞迪斯第二次参加“创客中国”新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实际上,自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以来,格瑞迪斯已经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于9月5日在新三板上市。

  “我们公司是国内首先从陆地到海洋开展精细控压业务的油服公司,其中精细控压技术做到了国外替代。”格瑞迪斯副总经理刘长虹说。

  油气井在钻井过程中,井下会渗漏砂石、泥土;钻进至油气层时,还会出现漏气现象。这就需要对钻井实施堵漏,否则轻者会延长钻井施工工期,重者会造成人员中毒、井喷等事故。格瑞迪斯把复杂风险条件下的钻井堵漏和精细控压作为核心业务,瞄准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难度大、钻井深等特点对钻井堵漏业务的需求,把公司总部设在了库尔勒市。

  2015年前,格瑞迪斯以提供钻井堵漏服务为主要业务,业绩的85%来自于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的服务。2016年起,格瑞迪斯开启了技术升级之路,瞄准深井、超深井、压力敏感地层、高温高压地层等钻井难题,通过自主研发攻克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该项技术的民营油服企业。

  随着技术突破,格瑞迪斯将油气井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拓展到了全国。截至2021年底,格瑞迪斯的精细控压技术已成功运用于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青海油田、新疆油田、中海油渤海油田、南海油田等大型油气田的多个复杂区块。

  目前,格瑞迪斯已取得43项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4项)、16项著作权,拥有一支由4名博士、17名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5%左右,不断提升油气井工程技术智能化水平。

  EKMS正是格瑞迪斯历时4年研发出的一项新技术。它利用计算机智能化技术和钻井大数据建立不同钻井工况下的溢流漏失数学模型,以10秒为周期不间断为钻井做“体检”,可以精准、无滞后监测到石油天然气钻井中的溢流和漏失现象并自动报警,防止井控风险出现和降低井喷事故发生。

  “这一技术已经在油气勘探开发中成功应用,有望进一步推广。”刘长虹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