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条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

2022年12月18日 08:48: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孟凡明报道)12月16日下午,随着一列试验列车从带电状态的铁路接触网下驶过,标志着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成为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专用线。

  新疆共有各类铁路专用线200多条,但由于建设时间较早,新疆铁路专用线均为非电气化铁路,运输专列由内燃机车牵引。

  之前,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也是非电气化铁路,该专用线年运输能力1300万吨,每日接发运煤专列12车组,为疆内主要企业发电、供热及疆煤外运、南疆民生煤运输提供保障。

  2021年,乌北至将军庙铁路开启了改扩建工程,其中就包括电气化改造。同时,与乌将铁路连接的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也提上了日程。

  6月20日,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项目先后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既有线高风险施工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项目的各施工节点目标。”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刘祥说,目前,该项目已完工且完成接触网热滑试验,具备了开通运营的条件。

  至此,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运煤专列将由过去的内燃机车牵引升级为电力机车牵引,不仅环保,还提高了运输能力,降低了运输成本。

  天池能源铁路专用线电气化开通运行后,预计年运输能力升至2000万吨,每日接发运煤专列18车组,年节约油料费用1300多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