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对新疆意味着什么

2023年01月16日 23:42: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⑨】

阿拉山口编组站场景。资料图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1月11日,商务部等14部门公布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全国一共9个地方获批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新疆位列其中,成为试点地区中唯一的沿边省区。

  消息公布,立刻引发了各方关注。“该项试点工作对促进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开益说。

  为何是新疆?

  在此次公布的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中,除新疆外,还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重庆市。

  这9个试点地区中,新疆是唯一一个沿边省区。相较于沿海发达省市来说,新疆外贸发展相对薄弱。全国9个试点,新疆为何位列其中?

距离塔城市12公里的巴克图口岸(7月6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 摄

  “新疆是全国口岸数量最多的省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尤其是新疆去年外贸发展速度迅猛,凸显了外贸发展潜力大,再加上自治区党委大力推进八大产业集群等安排部署,这些都是新疆发展内外贸一体化的优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说。

  一直以来,新疆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的政策优势、地缘优势、产业比较优势、人文优势明显,为推动新疆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22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463.6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国增速49.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这是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400亿元,创历史纪录。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柴利表示,虽然新疆目前总体经济指标在全国范围内看并不突出,但新疆拥有向西开放的沿边优势,企业拥有东联西出的丰富经验,再加上产业援疆等系列利好政策,能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机遇在哪里?

  内外贸一体化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同时开展内贸和外贸活动。

  过去,我国内贸、外贸企业比较专注,分别专攻国内、国外市场。随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内外贸一体化成为趋势。

2022年9月9日,某番茄制品企业员工在车间工作中。谢江林 摄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要求提升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何国庆表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优化供需结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这将对形成新疆商贸新格局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某番茄制品企业是一家典型的内外贸一体化企业。他们的经历是如何开展内外贸一体化的生动注释。

  该企业建厂20多年来,一直从事番茄制品出口,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盟、东南亚等地。2019年,该企业国际市场销量增速放缓,于是开始布局国内消费市场,下大力气推广自有品牌。如今该企业生产的产品中约30%销往国内广东、浙江等地,且国内市场销量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

  “新疆成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我们将抢抓此次机遇,在国内市场上投入更多精力,让更多国内消费者了解新疆高品质番茄制品。”该企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艳说。

  该企业出口和内销产品为同一生产线生产,且执行国内外最高生产标准,使产品更适合国内、国外市场销售要求。

  据库尔勒海关统计,该海关辖区现有注册备案421家内外贸一体生产型企业。

  “针对辖区生产型企业多的特点,我们密切关注境外技术标准、贸易动态等信息,加强对辖区企业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水平,帮助辖区番茄制品、辣椒制品等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库尔勒海关副关长李清龙说。

  应该怎么干?

  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公布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要聚焦若干重点产业,力争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打造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2022年6月9日,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关员在辖区企业开展RCEP原产地调查工作。杨逸萌 摄

  1月15日,乌鲁木齐海关发布促进新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四十条工作措施,涉及推动内外规则对接、平台作用发挥、监管机制完善、物流枢纽建设、产业集群发展、新业态发展、国内国际合作交流、产品品牌和质量双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九个方面。

  李开益建议,可培育引进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一批货源组织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强、运营模式先进的物流枢纽运营企业,加快双循环企业培育。

  围绕新疆的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以及新疆外贸进出口商品的主要特点,乌鲁木齐海关建议加大力度引进纺织服装、家电、农产品加工、能源矿产品深加工等企业,着力在新疆重点打造若干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的产业链、供应链,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的加工产业集群,实现“前店后厂”的联动发展模式,构建“以产业促外贸,以外贸强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柴利表示,今年国家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这让企业开拓内外贸市场机会均等。建议只做内贸的企业可以尽快通过国外考察、网络资源、积极参加展会、借助驻外机构信息、国外行业信息等多渠道,开拓国外市场;外贸企业可以多关注国内市场,共同探索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经验。

  目前,自治区正加快建立试点工作联系机制,完善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目标、试点任务和职责分工,细化配套政策和工作措施。

  相关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①丨“八大产业集群”撑起高质量发展骨架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②丨齐发力 推动消费向好回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③ | 促投资 重大项目挑大梁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④丨释放潜力 能源资源“唱大戏”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⑤丨求突破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⑥丨科学统筹 天山南北依水而兴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⑦丨创新驱动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⑧|厚植营商沃土 构筑发展高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