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减排能手”发挥大能量

2023年02月08日 09:21: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微藻接受阳光照射,完成光合作用,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2月3日晚,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负责人张静仍在加班,一遍遍演练解说词,为次日解说做好准备。

  走进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记者看见香蕉、柠檬、柚子、莲雾、番石榴等热带植物生长得十分茂盛,许多树木已经挂果。

  “这里正在开展植物和微藻养殖减排二氧化碳的相关实验研究。”张静说,公司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2013年投资3000万元,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建设了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

  二氧化碳是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植物将吸收的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合成为自身的物质。可以理解为,二氧化碳就像植物的“粮食”或“肥料”,只有“粮食”充足,植物才能生长旺盛。

  “在实验室的中心区域,我们进行了螺旋藻和栅藻的养殖实验。”张静说,这些微藻在陆地、海洋、湖泊中大量存在,它们虽然只有十几微米大小,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但其繁殖能力和固碳能力特别强,1吨微藻可以吸收1.8吨二氧化碳,可谓“减排能手”。

  在微藻种苗培养区,记者看见4排培养管整齐排列,每个培养管上都插着细长的管子,废弃的二氧化碳通过管子注入水里,微藻接受阳光照射就可以完成光合作用。

  张静介绍,之前实验室养殖了可以作为保健品的螺旋藻、可以提取生物柴油的栅藻,实验都取得了成功。现在,还养殖了一种来自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藻,沙漠藻具有抗旱、耐盐碱、固沙、自身修复能力强等特点,目前沙漠藻在实验室已养殖得非常成功。此外,沙漠藻还可作为生物肥料改良土壤,使土壤更加肥沃,增加农作物产量。

  今年,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利用公司闲置水池,用煤制天然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二氧化碳,开展沙漠藻藻肥的固碳养殖项目,本年度将建成减排万吨级二氧化碳的工业化藻肥生产装置。公司还开辟了另一个减排途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制取绿电—电解水制取绿氢—绿氢与煤化工排放的二氧化碳结合生产甲醇,这种方式生产的甲醇称之为“液态阳光”。“包括公司建厂之初投资建设的200公顷碳汇林,我们现在是多措并举大力做好减排工作,为新疆农牧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张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