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游新疆丨特种旅游资源优势显著,等你来畅游

2023-05-22 17:40:08    来源: 天山网

  特种旅游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形式,以探寻、探险为主,与常规旅游相比,更侧重于自主性、个性化、目的性,而“辽阔疆域,无限风光”的新疆恰恰适合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旅游。

  作为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总面积160多万平方公里,拥有奇特多姿的地质地貌、举世罕见的自然奇观,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探险旅游资源优势。随着新疆各大景区景点的不断完善开发与游客的涌入,探险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新疆旅游发展的“新蓝海”。

  探险旅游,待发掘的“金山”

  《2022年度中国探险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探险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总产值为16455亿元,同比增长32.72%,参与人数达3.1亿。在全国68种旅游资源里,新疆有56种。

  “探险——帮助每个人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新疆恰是我国境内完成这种自我找寻、自我探索的最佳地区。”应邀前来参加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的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

  在4月26日-29日举行的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上,发布了全国探险旅游十大精品景区及线路,过半景区及线路均位于新疆。

  其中包含新疆哈密东天山景区、阿克陶县慕士塔格峰、策勒县板兰格(昆仑圣境)景区、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景区、昭苏县夏塔景区、哈密翼龙雅丹大海道景区等。精品线路为大海道、乌孙古道、克里雅古道、狼塔古道、塔沙古道和G219新藏线。

乌孙古道上的天堂湖。

  新疆旅游协会特种旅游分会名誉主席王铁男是首批登顶博格达峰的中国人之一,从1998年穿越车师古道起,20多年来他行走过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克里雅古道、桑株古道。“新疆有着优质丰富的古道资源,有的保持着原生态,有的风景优美,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无论是徒步探险或是自驾探险都具有挑战性,这是最大的优势。”王铁男说。

  高耸的山脉、纯净的冰川、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千姿百态的雅丹风蚀地貌......

  近年来,以探险探寻为主的特种旅游,逐渐成为新疆新兴的旅游形式,大批旅游人群的涌入,促使徒步、越野、冰山考察、骑行、低空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在新疆文旅版图中的占比持续加大。

  “沙里淘金”,沙漠探险游受青睐

  北疆雪中探宝,南疆沙里淘金。

  “沙漠探险旅游具有新奇性、刺激性、深度体验性等特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和青睐,市场需求将会不断扩大。”做探险旅游近10年的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总经理张军说。

运动员在新疆参加沙漠越野跑赛事。 陈晨 摄

  随着探险旅游的兴起,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培育海岛、邮轮、低空、沙漠等旅游业态。新疆沙漠面积占全国沙漠面积的60%。丰富的沙漠和探险旅游资源,为新疆开展特种旅游、培育旅游新业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差异化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沙漠旅游和探险旅游爱好者、企业,来疆探险游玩、投资创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调研员李国珍说,戈壁沙漠作为特种旅游最佳目的地,给习惯了南方绿水青山的消费者巨大视觉冲击和截然不同的体验感受。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40余家沙漠旅游相关企业,其中新疆就有30余家。近年来,新疆充分利用沙漠特色,打响了新疆沙漠旅游、探险旅游品牌。联合中国探险协会举办了“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系列活动,并推出了6条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和10条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线路。

2月18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二届沙漠文化旅游节暨“豪帅杯”沙漠越野拉力赛开幕。胡侍琦摄

  日前新疆文旅厅公布的沙漠旅游计划书提出,将进一步完善新疆沙漠旅游发展规划,推出一批精品景区,开展一系列推介活动,推动沙漠和探险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沙漠四季旅游品牌,弥补新疆旅游季节性短板,为新疆带来人流、资金流,助力新疆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敦煌穿越哈密大海道直达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这条线路因为沿途的沙漠、戈壁和瑰丽的雅丹地貌,受到越来越多沙漠探险游客的青睐,游客量逐年稳步上升。“随着游客对沙漠等特色旅游资源的深入认识,新疆探险旅游和沙漠旅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说。

  更具个性化,特色探险产品精准打造

  犹如一簇簇火焰的山体,蜿蜒起伏的冰川涌动,浅蓝色的冰溶洞、冰蘑菇、冰下河道……在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景区,乘坐直升机,便能一睹这些奇景。自2019年推出“徒步+低空体验”项目以来,来这里的游客有了更便捷、更个性化的选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学院研究员付彤表示,新疆是国家低空开放试点区域,具备飞行以及相关活动的试点,也具备开展航空探险的景色,但缺乏配套设施。“航空探险不仅仅是飞行运动,它是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尝试结合房车营地、移动基地来完善配套设施,同时不断推出新的可探险线路,让新疆可飞的区域更多更好。”付彤说。

越野车穿越大海道景区。(无人机照片)

  4月28日,哈密市翼龙雅丹——大海道景区赛道上,一辆接一辆的越野车呼啸着驶过,扬起一股股尘土,迎接他们的是世界级的雅丹地貌和翼龙化石等自然景观。

  高志光是哈密市自驾游协会会长,也是这次探险旅游线路体验——越野嘉年华活动的领队。新疆探险旅游的资源优势是他长期耕耘旅游业的底气,但涉及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短板,被他称为探险旅游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为了加快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哈密市启动了大海道国际探险公园“火星时代”项目建设,旨在打造一个可观光、可体验、可盈利的“科学+科幻+自然+生态+文化”沉浸式火星文旅创意体验基地。“项目对加快推进探险、探秘、星空研学等‘文旅+’业态及配套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景区总经理李荣辉说。

罗布人村寨风光。尉犁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29日一早,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里的“网红”阿木东·艾木东就开始忙活,点火准备烤鱼,迎接上海最躁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海伟带来的北京徒步爱好者,他们的新疆之旅很重要的一项是体验当地特色民俗。

  罗布人村寨景区集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以及游移湖、原始胡杨林等诸多景观,吸引了大批疆内外徒步探险爱好者。“相比大众游客来说,探险爱好者更注重深度体验以及与环境交互对话的内容,新疆探险旅游在资源开发、品牌塑造方面把握还不够精准。”董海伟说,未来,新疆应在产业政策层面给予探险旅游产业相应扶持,在产品供给上,不断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探险旅游产品,挖掘具有新疆特色的文旅资源。

  “上天、入地、走沙漠”,特种旅游“水陆空”齐发展

  在国内旅游界有一句话:如果您没有去过新疆,新疆是您一生中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如果您去过新疆,那新疆是您一生中怎么走也走不完的地方。

  新疆,被称为特种旅游的天堂,除了有火爆的自驾游外,还拥有房车游、登山、漂流、骑行、探险、低空旅游等多种特种旅游项目,让各地的游客们真真正正体验到了新疆水陆空的壮阔与美丽。

即将到来的2023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纵横北疆”“环游天山”等具有代表性的新疆自驾游线路产品……从2010年起,新疆开始举办国际特种旅游节,新疆特种旅游资源陆续开发。

  “特种旅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的独特标签,喀纳斯有漂流,哈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有沙漠徒步、穿越、越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景区有直升机低空飞行……在新疆,水陆空特种旅游项目都能够让游客们体验感受。”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说。

  新疆辽阔多样的地貌宛如明珠,那么,换个视角俯瞰明珠,带给游客的旅游体验自然也不同。

亿航智能公司的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 亿航智能公司供图

  通用航空、直升机、动力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新疆特种旅游正在用新业态把游客从地面带到天空俯瞰新疆之美。

  “上天、入地、走沙漠。”特种旅游是新疆旅游的优势所在。“上天”是发展低空旅游;“入地”是利用新疆的公路交通网充分发挥特种旅游资源的优势;“走沙漠”更是新疆特种旅游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看了这么多,

你心动了吗?

那就赶紧来新疆,

开启不同寻常之旅吧~

  (整合:王东升 素材来源:光明网、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天山网-新疆日报、兵团广播电视台、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赵静 李娜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