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最大农机专业合作社 上千台“铁牛”整装待发

2024-02-22 09:03: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击鼓催征拼开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今年,我会操作的农机种类多了,十八般武艺都拿出来,要好好大干一年。”2月19日,眼看着日历上的节气进入雨水,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热勒村农机手亚森·阿布拉满怀信心地说。

  亚森在阿瓦提县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鑫汇诚合作联社”)上班。这几年,他把家里的耕地流转出去后,从春耕到秋收,按照合作联社的订单需求,开着拖拉机到处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月工资少则八千元,多则上万元,“种植户丰收了,我也丰收了。”

  鑫汇诚合作联社拥有2700台(套)农机具和近3000名农机驾驶员,是目前南疆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阿瓦提县13家农机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鑫汇诚合作联社时,喜欢开拖拉机的亚森开了眼界:合作联社里大马力拖拉机、激光平地机、精量播种机、植保无人机、联合收割机、秸秆打包机、自动化采棉机、残膜回收机等农机具应有尽有。其中拖拉机就有上千台。抱着“挣更多钱、学更多技术”的想法,他应聘到合作联社当农机驾驶员。

  在位于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附近的鑫汇诚合作联社,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便进入了春耕备耕模式。鑫汇诚合作联社理事长雷延钢介绍,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最近天气降温,春耕开犁的时间会推迟,但农机具检修保养、驾驶员培训招录、对接节前签约客户、调试智能化服务平台等工作要早动手,全方位做好春耕准备。

  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在阿瓦提县交汇形成塔里木河,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条件,让这里享有“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慕萨莱思之乡”等美誉。一到春耕时节,百里沃野上不仅是农机“大会战”,也是农机操作技能的“大比拼”。

  鑫汇诚合作联社农业智能化服务平台前,合作联社办公室主任张志勇指着农田卫星图说:“待3月下旬春耕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的拖拉机行驶到哪里,作业时的耕地深度、速度、面积都可以在此监测。如果作业不达标,驾驶室和服务平台会发出报警信号,平台监测人员会立即通知驾驶员整改。能如此精准监测,是因为在拖拉机下地之前,驾驶室和牵引的犁耙等农具上加装了传感器。”

  阿瓦提县耕地面积约150万亩,加上夏收后复播面积,种植面积达200万亩,而鑫汇诚合作联社社会化服务占全县种植面积的40%。这两年,随着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很多种植户要求全程农机社会化服务。“我们将侧重点不同的农机合作社整合在一起,目的就是把众多农机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从扩埂、撒肥、犁耙、飞防到中耕、机收、运输、残膜回收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张志勇说。

  占地30亩的鑫汇诚合作联社,一台台“庞然大物”停满了库房和室外场地。雷延钢告诉记者,这还只是合作联社的农机具,各合作分社的库房内也停满了农机具。今年,合作联社准备提高农机智能化服务水平,用“滴滴农机”的方式便于种植户就近调用农机,这样既省时间,又省了部分燃油费。合作联社可以把省下来的成本让利给农户,让富余的农机资源广泛开展跨区作业。

  “春节之前,我们利用冬闲时间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在监管部门的考核下,取得农机驾驶证的有200余人。通过一边开展社会化服务,一边开展技能培训,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成了专业的农机手。”鑫汇诚合作联社培训学校负责人杨德贵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