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引擎强劲 市场活力十足——2023年新疆经济数据分析④

2024-02-22 09:03: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去年,新疆相继出台《2023年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等,支持汽车、住房、旅游和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消费,推动消费加快复苏

  ■2023年,新疆各地出台一系列激活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零售市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今年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观察2023年新疆经济数据,消费是个重要窗口。2023年,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9.68亿元,同比增长18.8%。

  各类消费场景折射出强劲信心——餐饮门店客流回升、商超商圈活力迸发、旅游酒店预订火爆、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2023年,新疆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加快向好回升,持续推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实落细,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乘数效应 消费市场火热

  去年,新疆消费市场呈现增长势头。新疆相继出台《2023年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汽车、住房、旅游和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消费,推动消费加快复苏。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接待游客2.6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2倍;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9.3%和18.7%,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29.2和28.2个百分点。

  一个个跃动的数据,释放出市场强劲复苏、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

  “爱尚新疆、乐享消费”全民迎新消费节,“活力共燃 5·9新疆城市节”,“疆优惠·悦生活金秋购物季”……2023年,新疆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贯通线上线下、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旅文体的系列活动,实现“周周有场景、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疆各级商务部门主导或参与的促消费活动400余场次,各领域商家组织促销活动2500余场。

  全疆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搅动了市场“一池春水”。昌吉回族自治州通过“云闪付”支付平台向市场投放700万元消费券;阿克苏地区投入3000万元开展消费补贴活动;克拉玛依市发放4000万元零售、餐饮、文旅消费券……多地竞相“下”起新一轮促消费的“红包雨”,涵盖线上线下,涉及商超、餐饮、家电等多种消费场景。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疆各地累计发放消费券总额1.107亿元,覆盖汽车销售、百货商超、餐饮酒店、家居家电、文化旅游等各类消费场景,累计参与达230万人次,参与商家近2万户,直接拉动消费超21.14亿元。

  创新场景 发展新型消费

  近日,在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一家最新亮相的烘焙店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这家名为“趁热集合”的潮流烘焙店,在国内其他城市登上了美食热门榜。

  CCMALL时代广场总经办总监苏彦妮说,首店落地给消费者提供了新鲜体验,激发了商圈活力,更催生了消费创新。

  新玩法撬动新经济,持续释放消费动能;老字号打造新国潮,不断焕新消费体验;实体商业加速“触网”“上云”,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围炉煮茶、露营、飞盘等新消费受到年轻群体欢迎……如今,全疆各地通过打造“夜经济”“首店经济”“体验消费”等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收获了流量和口碑。

  随着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不断涌现,加速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带动消费回补升级。2023年,新疆各地出台一系列激活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零售市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线上线下双向繁荣,2023年,新疆网络零售和直播电商等新销售模式快速发展,网络消费节日效应明显。全疆开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第四届直播电商节”等系列活动,培育电商消费热点,电商促消费作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2.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增长69.1%,增速比上年提高63.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1.3倍和46.7%,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55.5和64个百分点。

  深挖潜能 消费升级明显

  随着市场供给不断完善,绿色、环保、智能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9倍,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4个百分点。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等商品快速增长。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0.1%、39.1%和23.6%。

  瞄准家电消费新动向,新疆苏宁易购去年通过三月春季家装节、五一大促、618年中庆、双十一全民嘉年华等营销活动,达到6亿元销售额。

  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业枝表示,今年将在乌鲁木齐新开两家家电旗舰店,引领新疆家电市场的发展格局和消费升级,争取达到10亿元的年销售额。

  同样增势强劲的还有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新疆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有效推进以传统化石燃料为主的汽车向以新型能源为主的汽车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为释放城乡消费潜能,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和广阔的空间。”新疆新能源汽车发展协会会长赵海斌说,2023年,新疆汽车保有量达到612.33万辆,在新增的57.75万辆汽车中,新能源汽车达到6.56万辆,占比首次突破百分之十,累计保有量11.26万辆。

  “以优质供给拉动需求,是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关键。”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今年,将进一步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