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关建设出新招 新疆实现远程视频查检

2024-03-27 09:50: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您好,这里是石河子海关,现在开始对您公司出口的餐椅开展视频查检。请将镜头对准货物,我们先来核对货物标签。”近日,石河子海关关员对一家家具制造企业出口的餐椅进行远程视频查检。这是新疆首单实现远程视频查检的货物。

  当天,整个查检作业流程通过线上完成,全程耗时仅30分钟,压缩查检时间近75%。查检合格后,系统自动放行,企业货物快速出关。

  远程视频查检改革是海关总署推出的属地查检改革试点模式,也是建设智慧海关的一项改革举措。远程视频查检改革有效解决了出口企业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所带来的海关人力资源调配紧张、查检耗时长等难题。通过远程视频查检实现了属地查检监管智慧化和精准化,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这家家具制造企业总经理张强表示,企业生产的家具近九成都是出口。以前需要海关关员来企业进行现场查检作业,不仅人员往返路途耗时长,有时还会有查检货物太多,需要等待的情况。现在只需要远程连线,配合海关完成货物查检,随报随检,大大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加快了出货速度。

  石河子海关副关长艾力·艾山表示,今年3月起远程视频查检改革在新疆试点。目前适用于该模式的产品主要为出口竹木草制品和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整改两类。石河子海关将继续以“智慧+科技”为抓手,破解辖区外贸企业分散、关员通勤时间较长等难题,不断压缩企业通关成本,促进辖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