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工院校 这个项目自治区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

2024-03-27 19:18: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近日,新疆启动2024年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评选工作。

  今年,新疆将建设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4个,每个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建设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每个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

  原则上,每个地(州、市)申报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各不超过4个,为了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可各申报不超过5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

  自治区重点支持产业、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内的企业和有相应专业设置的技工院校,都可以参与申报。其中,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申报,需要结合地方产业布局和发展实际。如果是新建项目,无论是企业还是技工院校,都要具有2—3个紧缺特色培训职业(工种)和相匹配的实训场地、设备。年培训规模不少于1000人次。如果是已建项目申报建设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需要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重点领域,建立覆盖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能力评价、技能竞赛等方面较为完备系统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年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规模1500人次以上,其中高级工及以上培训达到500人次以上。

  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申报,要以自治区重点产业为主,选择技术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工种),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依托所在的企业、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载体领办或创办。能够完成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能攻关和推广活动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任务,并建立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

  在技术技能一线工作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自治区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新疆工匠”入选人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优先纳入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范围。

  3月25日—5月6日为项目申报时间。申报单位登录新疆技能人才服务信息系统(https://jn.xjzcsq.com)上传申报材料扫描件。采取线下方式评审。必要时,自治区人社厅会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查验。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9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