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产业咋升级 指导意见来了

2024-03-28 09:05: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为农服务·看政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各位亲,这是我们新疆皮山县地产的雪菊,泡开后香味浓郁、微甜可口……”“皮亚曼石榴现在留存的不多,大批量购买的话,需要耐心等待新石榴上市……”3月20日,在和田地区皮山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里,十几位主播在直播间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皮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已成为新疆农村电商发展的典范。2023年12月,在第七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暨2023农村直播电商案例成果发布会上,皮山县农村电商发展案例获奖。

  近年来,我区农村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各地开展的“数商兴农”“直播助农”等活动,助力农村电商队伍不断壮大,农产品销售额年年攀升。2023年,我区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338.88亿元,同比增长31.0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93.20亿元,同比增长22.81%。

  如何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产业提质升级?3月13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5年新目标,并提出14条具体政策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要搭建多层次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打造县域直播电商基地、培育农村数字消费场景、拓展农村数字便民服务等。在加快农村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提高农村物流设施现代化水平、提高农村物流配送集约化水平、推动农村商贸物流创新发展。在培育多元化新型农村电商主体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培育农村电商供应链服务企业和农村电商带头人。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提高农村电商产业化发展水平,延长农村电商产业链条,培育农村电商特色品牌;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促销活动,创新农村电商应用场景,举办农村直播电商赛事和促销活动。同时,《实施意见》还对加强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做好市场化运营转化落地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5年新目标,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新疆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自治区商务部门将加快推动成立新疆电子商务协会,进一步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办好第五届新疆直播电商节及系列活动,鼓励各地依托农文旅资源优势开展主题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举办2024直播电商峰会,命名一批“自治区直播电商示范基地”“新疆电商供应链示范企业”“新疆电商直播推广大使”等。

  小贴士

  “百千万”中有你有我

  《实施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电商对农村产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培育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打造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直播电商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培育1万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村电商就业创业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

  农村数字消费场景更丰富

  《实施意见》提出: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技术,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商业网点进行数字化改造,打造多种消费场景,开展网订店取、生鲜直送等服务,丰富居民消费体验。推动数字赋能供应链下沉,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和家具家装下乡,促进大宗商品更新换代。鼓励市集、街区、商家开展导购直播,推介特色店铺、商品和服务。

  发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模式

  《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各地联合直播平台、大专院校、行业协会等开展直播大赛等赛事活动,挖掘直播电商人才,提升主播的专业水平和带货能力。开展品牌自播、村播、厂播等特色直播。推动“直播+”融合发展,引导农村住宿、餐饮、旅游以及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商业网点等开展直播业务,发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模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