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在疆开建

2024-03-29 08:56: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3月28日,全球首个应用二代技术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在新疆开建,该项目也是新疆第一个煤制油项目。

  当天,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岔哈泉园区,承载该项目及周边配套产业的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哈密有世界罕见的富油煤,非常适合发展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说。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计划每年用煤1420万吨,产油品超400万吨。其中,设计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320万吨、间接液化煤制油生产线年产油品80万至100万吨。最终,两种液化方式油品耦合,调制出特种油品。

  国际上,煤制油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液化,二是间接液化。“今天开工的新疆项目是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表示,相比间接液化,直接液化技术难度更大。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努力下,我国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已达全球领先水平。

  “二代技术为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哈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振林介绍,在鄂尔多斯成功应用煤制油一代技术后,国能集团对流程和设备优化,形成了全球首套二代直接液化技术工艺包。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为煤矿、煤制油、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将建设煤矿、煤制油项目、风光发电项目;二期将联产出PX(对二甲苯)、PGA(聚乙交酯)等化工产品。其中,PX可用作纺织原料,下游可与新疆纺织产业耦合;PGA用作可降解塑料,下游可带动生活用品、农用地膜等产业发展。

  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表示,国能哈密煤制油项目建成后,对带动地方就业、联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并在新疆形成煤炭高效利用示范。

  国能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项目将于2027年底建成投产,投用后可增加直接就业岗位5500个、间接就业岗位近3万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