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助疆企融资突破16亿元

2024-03-29 20:27: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近日,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落地疆内股份制银行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截至今年3月29日,借助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新疆银行机构自试点以来已累计为6家企业实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4193.9万元,有效拓宽了涉外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了融资效率。

  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申请开通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功能,并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紧密联动,高效完成该企业185万元贷款的审批和发放。

  该企业主营番茄酱出口,回款周期往往达半年。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以该公司在中信保新疆分公司投保的出口信保保单做质押,为该企业投放了信用贷款,既解决了企业抵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又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流,加速了企业周转。

  在此过程中,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平台在我们银行和企业之间发挥了桥梁作用。我们在平台上逐户筛选,迅速确定了这家目标企业。”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国际业务部产品经理邱晨说。

  2017年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分布式账本的不可篡改、数字签名和多方共识等技术特点,实现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等多方信息共享,并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为切入点,陆续推出6个融资类应用场景。

  该平台与海关、中信保等部门的业务平台实现了对接,在涉外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金融服务之间架起了一座“信息桥”。“我们可以从平台直接获取尽职调查各种资料,为我们核验企业信息提供了方便,提高了放贷的效率。”邱晨说。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多措并举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广泛调研,制定推广方案,逐一对接银行、企业,打通使用平台的堵点,平台融资规模明显扩大。

  目前,该平台在新疆已实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等应用场景的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试点至今年3月底,该平台共接入疆内银行分支机构132家,为139家企业实现融资16.33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