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勘选出世界级光学观测台址

2023-02-26 10:04: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在帕米尔高原地区勘选台址上建设的慕士塔格观测站,可与世界一流光学观测站相媲美。”在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详细介绍了新疆天文台在帕米尔高原勘选世界级光学观测台址情况,并表示目前该观测站已有多套天文观测设备和望远镜项目运行。

  多年台址监测结果表明,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境内、海拔4520米的慕士塔格观测站最佳视宁度可达0.4角秒(视宁度指望远镜显示图像的清晰度,数值越低观测图像越清晰),冬季大气水汽含量低,公格尔雪山阻隔了来自城市的灯光干扰,这些优秀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国内少见。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位于国际时域天文观测网络的经度空白区域,具备建设天文科学装置的有利天然条件。新疆天文台于2016年启动了帕米尔高原天文台址资源勘查工作。

  “中国光学天文发展为帕米尔高原打造了一张新名片。”王娜表示,未来,新疆天文台将充分发挥台站观测条件与地理优势,吸引更多大型天文科技项目落户于此,在天文前沿科学领域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力争把慕士塔格观测站建设成为世界级天文观测研究基地,进一步将其发展成南疆地区重要的科学普及阵地,以及向外展示创新成果的新窗口。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