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草②|荒漠草原里的那些“有用”的草

2023-04-18 15:3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特殊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独特的草原生物区系和植被类型,是生物多样性最集中地区,被誉为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

  全国18个草地大类中,新疆就有11个。今天小石榴要和大家说的是温性荒漠草原里的那些有用的草。

  骆驼刺,豆科,骆驼刺属,性喜光,耐寒、耐旱、耐贫瘠土壤,主要分布在中国新疆、内蒙古和甘肃等地,中亚部分地区也有。

  骆驼刺地上部分可以入药,具有镇痛、解郁补脑功效,用于治疗内热便秘、头痛、关节痛、白内障等。

  骆驼刺是干旱沙漠地区特有的一种落叶灌木,该植物能分泌糖类物质,干燥后收集的刺糖是少数民族用于治疗腹痛腹胀、痢疾腹泻、滋补强壮、平衡体液和异常胆液质的民间用药。

  新疆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从骆驼刺中分离出来的一些化合物,在抗氧化、抗过敏、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表现,其全新化合物抗癌活性为首次发现。

  红柳,学名柽柳,柽柳科柽柳属,遍地生根、开花、结果。沙丘下的红柳,根扎得更深,把触须伸得很长,最深、最长的可达三十多米,以汲取水分。

  高寒的自然气候,使高原人很容易患风湿病,红柳春天的细嫩枝叶入药,对这种疾病有疗效,另外还具有发表透疹功效,用于麻疹不透,民间又称它为“观音柳”和“菩萨树”。

  白刺,蒺藜科,白刺属,灌木,常匍匐地面生长,白刺的适应性极强,耐旱、喜盐碱、抗寒、抗风、耐高温、耐瘠薄,为荒漠地区及荒漠平原典型植物,秋季果实成熟采收,晒干;以果实入药,可以健脾胃,助消化。

  野西瓜,还被称为老鼠瓜、槌果藤,白花菜科山柑属植物刺山柑。

  秋季果将成熟时采果、叶,挖根剥下根皮,晒干。入药可祛风散寒,除湿。果:用于肢体麻木,关节疼痛,坐骨神经痛,尿闭水肿,月事不通。

  罗布麻,又名红麻、茶叶花、红柳子等,在我国北方大多省区都有生长,罗布麻喜光,耐干旱和风沙,盐碱、沙荒地均能种植,新疆沙漠地区的罗布麻品质较佳。

  罗布麻叶含有大量黄酮、三萜、有机酸、氨基酸等化学成分,其药理作用有降血压、强心、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对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具有平肝安神,清热利水。用于肝阳眩晕,心悸失眠,浮肿尿少。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乌拉尔甘草、甜根子。甘草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根和根状茎供药用。是一种补益中草药,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能,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沙棘,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是一种落叶性灌木。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果实入药,具有健脾消食,止咳祛痰,活血散瘀之功效,用于脾虚食少,食积腹痛,咳嗽痰多,胸痹心痛,瘀血经闭,跌扑瘀肿。

  这些草只有这些用处吗?不是。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新疆的荒漠草原里只有这几种有用的植物吗?也不是。持续关注“小石榴说科普”,答案就在这里!

  未完待续……

骆驼刺的叶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提供

  红柳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百万亩野生罗布麻 。李飞 摄

  冬季,工人在采收沙棘果。冬季随着气温下降,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维康农场种植的200亩沙棘进入收获期,树上串串沙棘果甚是惹人喜爱。 张建刚摄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普惠乡润疆社区种植户地里的甘草。(通讯员 冯思远 胡莞卿)

  审读专家:新疆农业大学 草业科学教授 张博 ;   自治区中医医院药学部教授/主任中药师 赵翡翠            

  策划:杨涛 丁文

  文字:丁文

  视频:丁文

  图片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网 人民日报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疆图片总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王昕冉 纪洲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