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在督察前

2022年04月02日 09:04: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日前,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5个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江苏、内蒙古、西藏、新疆5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察。据报道,各地各部门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一些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得以迅速解决。在为各地整改效率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质疑: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有不少是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却迟迟没有解决的,为什么督察组一来,这些问题就立竿见影得到解决。这些工作,能不能积极主动地做在督察组到来之前呢?

  近年来,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报道常常见诸媒体。细读这些报道就会发现,群众反映和督察组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很多就发生在相关部门眼皮子底下,有些甚至长期存在,而且也不是什么难啃的硬骨头,有不少问题经督察组反馈,两三天就能整改完成。如果各地各部门能够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督察之前,把问题解决在日常、消除在萌芽状态,就更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更能体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不督察不动弹,一督察立刻办”的现象折射出的是工作作风问题,对群众多次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无动于衷、视而不见,病根还是在于有些地方、有些部门没有真正贴近群众,没有真正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呼声记在心上,没有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而垃圾、噪声等看似无足轻重的小问题,恰恰就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问题;一些干部庸懒散拖的小毛病,其实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大毛病。

  “不督察不动弹,一督察立刻办”的现象还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错位的政绩观。督察组没来之前,群众反映的“小问题”也许不会影响政绩,而且比起环境保护这样一时难以出成果的隐性政绩,有些领导干部可能更喜欢抓一些容易出成效的显性政绩。督察组一来,督察工作的开展可能涉及对某些部门、某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所以之前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能“立即办理”了;之前有各种办不了的理由,现在种种困难都能克服了。其实,做给上级看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得来的“政绩”,无法促进发展、无法给群众带来福祉,反而会损害党的形象。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目的是为了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换来金山银山,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为群众先想一步、先做一步,把工作做在督察前,需要各级干部踏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在服务群众上更有针对性,更符合群众的心意。同时,还需要各地各部门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优化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在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