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疆”字号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2年10月12日 19:24: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日前,一位成都朋友给笔者发来一张照片,画面是成都市建设路一家新疆特产店门口,立着一块巨幅广告牌,上面写着“新疆香梨到啦!”原来,这段时间,正是遍布全国的新疆特产店补货高峰期。这些繁忙的疆味小店,是“疆”字号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大市场乘风破浪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一批“疆”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天润牛奶、旺源驼奶、西尔丹辣椒酱、神内果蔬汁……犹如一艘艘希望的船舰,载着辽阔新疆的独特魅力,载着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载着我区各族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着更广阔的市场扬帆远航。

  好风凭借力,“疆”字号扬帆全国市场已具备三大基础优势。

  首先,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疆外空间逐步拓宽。近年来,线上线下,遍布全国的新疆特产店如雨后春笋。成都的大街小巷,“寻味新疆”等连锁店随处可见。有着鲜明新疆特征的品牌,正在借助“产地效应”在五湖四海占据席位。

  其次,新疆特色农产品具有天然的口碑优势。新疆光热资源丰富,沃野千里农田成方,农产品具有较好的绿色环保特性。正因如此,许多网上店铺和产品广告,都以“原材料来自新疆”为噱头和卖点,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最有力的支撑来自顶层设计。在我区着力培育的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八大产业集群中,农业产业占据半壁江山,从政策层面彰显了新疆发展特色农业、林果业和畜牧业,大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坚定决心。

  从墙内开花到墙外飘香,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市场展现出的良好势头鼓舞人心。但客观地说,“疆”字号特色农产品的乘风破浪之旅还任重道远。目前,“疆”字号特色农产品中还缺少像“蒙牛”“伊利”“老干妈”这类在全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大品牌,而有了知名度和规模效应才能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品牌对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带动能力才能提升。打造大品牌,拥有大市场,“疆”字号特色农产品应该有这样的雄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升品质是基础。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为我们引以为豪的原材料提供持续、稳定的品质保障。尽快提高深加工水平,在提升产品口感、增强营养价值、拓展功效等方面持续用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提升知名度是关键。企业要积极探索品牌推广的最佳方式,巧妙建立产品与产地的文化情感联系。在这方面,新疆不乏成功案例。比如近年来在国内大排档、夜宵店风生水起的“夺命大乌苏”,正是依靠身在各地的新疆人以家乡情结带动的消费习惯火起来的。

  咬定青山不放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核心。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让新疆特色农产品完成从“原”字号到精深加工的蝶变。

  壮志满怀的“疆”字号们风风火火闯九州、乘风破浪走四方,蹚出的不仅仅是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路子,也是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致富路、希望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