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2022年12月14日 11:3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赵西娅

  近日,2022年“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征集推介名单公布,新疆5个“百姓学习之星”和4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入选。

  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入选“百姓学习之星”的人员里,有老人、有在职人员,大家的共同特点是崇尚科学精神,始终保持着持续性、终身性的学习理念和习惯。

  研究发现,人的思维分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的人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以终身成长为理念,容易接受新事物,积极面对未知挑战,为丰富自己的人生着墨添彩。固定型思维则反之。

  生有涯而学无涯。年轻人尤其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大多会有一种感受:学校里学的知识和技能远远不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发展。实践表明,学习就像滚雪球,新知识往往以旧知识为基础,所学越多,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也就越多。新旧知识的联系不断增多后,学习效率和能力便逐渐变强。其次,多阅读、多拓宽眼界,才有可能提高认知和思维高度,与时代同频,提升各方面的竞争力。

  终身学习是每个人、每个组织在当今社会中的一种生存方式,也是推进个体、组织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在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随时随地可学的学习环境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学习的可能。“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古人对好学精神的凝练至今仍在激励着我们。终身学习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课题,让我们把读书学习作为终身习惯,做一个好学、善学、乐学之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