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丨要真心将水视作宝贵资源

2022年12月15日 17:17: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东莱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水的支撑,成为新疆农业发展的基石;而农业的发展进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一个很无奈的问题是,对水的认识存在着纸面和实际两种态度,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它们往往大相径庭:谁都知道水很珍贵,说起来也都讲得滔滔不绝,但将水视作战略资源并落实到行动中时,却经常大打折扣。实际情况往往是水多了就多用,少了就少用,没有时才开始想办法,没办法就不用,地撂荒,林渴死。    

  这是典型小农社会“靠天吃饭”思想的体现。实际上,我们在技术、资金等诸多层面早已告别了小农社会的状态,具备现代农业的诸多条件,但思想上的禁锢却依然大有市场,不仅存在于很多农民的意识里,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于相关领域的很多干部身上。

  今年,自治区党委提出要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可以说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我区水利、农业等领域一系列关键性改革举措,正是自治区党委科学统筹水资源决心的彰显,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更从实践层面验证了党委对水资源认识的科学性。

  全区上下要真心将水视作宝贵的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精准、更加科学地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要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精准用水的意识和习惯,让水的重要性人尽皆知,成为实现水资源统筹利用的最广泛群众基础,推动水资源价值最大化利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