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旅故事越来越精彩

2023年01月05日 09:38: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圆满落幕,新疆参展团满载而归。深圳文博会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疆已连续15年组团参展。15年间,深圳文博会见证了新疆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新疆馆为世界讲述着越来越精彩的新疆文旅故事。

  “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拥有了更丰富内涵。在深圳文博会上,新疆歌舞一向是新疆馆的“人气招牌”。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许多观众在新疆馆流连忘返,绝不仅是为了看歌舞,实在是在“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之下,新疆馆的展品太丰富太精彩了。

  民族史诗《玛纳斯》的深情吟唱,让古老文化扑面而来;近300种时尚好玩又实用的文创产品,让许多观众爱不释手;如诗如画的美景大片与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很多人来咨询新疆之旅;时尚缤纷的数字化文化产品,让人们触摸到新疆快速发展的时代节奏;还有香气扑鼻的各类新疆美食、闻名全国的绿色土特产,让人们排队抢购……新疆14个地州市和65家文旅企业展示的是最新最好的产品,更是新疆文旅的最新成果。它们从不同维度诠释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丰富内涵。让这一新疆文旅的大IP更具磁力。

  其次,让新疆冰雪游品牌魅力升级。本届深圳文博会召开的时段恰是寒冬腊月,人们更关注当季的旅游产品。新疆是全国冰雪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水墨画卷令人神往。新疆馆将古老冰雪文化和新疆冰雪旅游的最新产品一起带给观众,为当下正火的新疆冰雪游推波助澜。2022年12月30日在“中国雪都”阿勒泰开幕的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更成为新疆蓬勃发展的冰雪游与冰雪运动的生动注脚。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现场表演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让人们惊叹新疆冰雪文化的古老与神奇;14个地州市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活动推介让人们感受到了冰雪文化的绚烂多彩;天山南北的滑雪场、冰雪乐园让人们看到了新疆冰雪运动的高度和普及程度;首次亮相的新疆冰雪旅游IP形象“雪羊羊”及新疆冰雪旅游歌曲MV,让全国人民都感受到新疆冰雪的如火热情。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历经十几年打造的新疆冰雪游品牌影响力,冲上了新高度,为“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又加了把火。

  回首新疆参展深圳文博会15年历程,仿佛回首新疆文旅事业的发展历程,从当初简陋的展馆到如今数字化的沉浸式展馆,从当初只有和田玉雕等几个传统工艺品到如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从当年夏秋游到如今的四季游、越来越火的冰雪游,还有内外兼修的各类新疆礼物……越来越精彩的新疆文旅故事,通过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平台,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人们看到了更美的新疆,也看到了新疆文旅事业更加灿烂的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