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企业上市不能一奖了之

2023年01月06日 09:23: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冉虎

  近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上市并给予现金奖励。这是多地政府近年来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有的地方政府给予企业上市的奖励资金甚至高达3300万元。

  2022年6月,我区修订出台了《自治区企业上市政策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了企业上市过程各环节奖励和补助标准。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上市不仅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拉动当地就业,还能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乘数效应”,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直接提升所在地区税收收入。所以,鼓励企业上市是发展壮大本地经济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

  对企业而言,上市是实现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地方政府用“真金白银”补贴企业,可以综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通过上市实现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复苏阶段的市场环境,政府补助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所以,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奖励标准、加大奖励力度,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先选项。

  当然,培育企业上市,也不能一奖了之,还需要地方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保障拟上市企业用人、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将拟上市企业纳入产业引导基金、信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财政专项资金等各类扶持政策范围。

  在完善培育政策的基础上,地方政府还应该针对具体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加强辅导的针对性,提高辅导的实用性。

  要善于运用市场化机制培育企业上市,鼓励银行、券商、基金、融资担保等机构强化投资银行思维,综合运用“股票、债券、投资、贷款、租赁、顾问”等方式为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服务,成就地方和企业价值共享、和谐共赢的局面。

  上市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上多下功夫。特别是对于新疆来说,经济结构与国内其他省区市相比具有更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制定上市培育政策,更应该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定位、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财政实力,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系统化的培育方案。

  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切勿急功近利,更需要俯下身子,瞄准定位,规范发展,苦练内功,以求稳健长远发展之光明前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