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丨敢于直面问题 研究破解难题——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3年01月08日 09:13: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坚持从问题导向入手,正视差距、短板和不足,专门摆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敲警钟、拧螺丝,彰显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关键点,以解决问题的主动赢得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动。

  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但与此同时,在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我们已经遇到,并将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风险挑战,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敢于直面问题、研究破解难题,提升驾驭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树立系统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敢于直面问题是前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只有敢于直面问题,方能找到破解问题的好办法、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如果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甚至回避躲闪,就会让矛盾问题越积越多,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窗口期,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对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深入研究问题是关键。对待矛盾问题,是隔靴搔痒、点到为止,还是鞭辟入里、刨根问底,其结果大不一样。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在深入细致研究、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楚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是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是思想僵化、办法不精准的问题,还是宗旨意识树得不牢的问题,抑或是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拿出有现实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着力解决问题是目的。直面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砥砺解决问题的自觉,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揭短亮丑,善于担当作为,葆有斗争精神,坚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决不能遇上矛盾绕着走,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搞击鼓传花;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惯性思维、固化模式、因循守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精神,敢于直面问题、研究破解难题,提升能力本领、改进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