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培育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

2023年01月09日 20:25: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1月7日,乌鲁木齐市公布涉及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增收等27个方面98条措施。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强调分年度制定各类市场主体每年增长的数量,力争三年时间,市场主体突破49万家。这充分体现了乌鲁木齐市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力促进市场繁荣的决心。

  只有培育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才能不断满足经济发展的根本需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条件。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和民营企业培优工程,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市场主体“倍增”,关系到市场生态的多样化和健康态,关系到产业链供应链更畅通更具韧性,关系到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到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带来的社会生机,也关系到稳增长、促发展的实效。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可谓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培育市场主体既需政策支持,也需社会合力耕耘、市场共同发力。无论是培育本地企业,还是筑巢引凤,都离不开更加包容开放、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持,需要政府部门搭好舞台、降低门槛、提升服务、做好“田间管理”,促进市场主体活力涌现。而市场主体能不能立得住、活得好,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这就需要遵从市场“无形的手”,让企业发展合乎市场规律,吸引更多的技术支持、资金支持、人力支持和消费支持,推动市场主体积极投身市场、主动把握商机、追求互利合作,不断增强“适者生存”“创新者生存”“质优者生存”的能力。  

  培育市场主体关键要“优环境”。市场主体“长势”如何,取决于营商环境的优劣。“优环境”不能只挂在嘴上、停在纸上,而要拿出实招硬招,落实到工作每个环节中去,这就需要我们强化本领,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和落实能力,把政策效能和服务效率转化成“优环境”的支撑,补齐短板、缩小差距、追求实效。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照本宣科、照猫画虎,以机械、保守、“一刀切”的方法来对待市场主体,更不能搭花架子,把“优环境”当成“盆景”,中看不中用,长不出庄稼结不出果,而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良市场主体的成长土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营商环境均衡稳定、健康有序,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    

  量是质的前提,质是量的深化。市场主体倍增才能更好促进企业培优。从“有没有”“多不多”到“优不优”,存在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我们在呵护中小微企业上下功夫,让不同市场主体获得全面关注、真心帮助、真情服务,从而“量质齐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