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佳作迭出的“春节档”影视收获的不只是票房

2023年02月06日 12:18: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佳作迭出的“春节档”影视收获的不只是票房,它一扫过去三年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的阴霾,提振了当下复苏回暖的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今后中国影视质量稳步提升的希望。我们期待更多的经典力作,走向大银幕小荧屏,让更多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带给人们更多文化获得感。

  穿过近900年的时光,感受岳飞精神的壮怀激烈;惊心动魄的地球自救行动,探寻人类未来的生存密码;在扫黑除恶的攻坚克难中,反思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今年“春节档”最火爆的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以及热播剧《狂飙》引发观众对历史、未来、现实的思考,并从中体会到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领跑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的《满江红》,展现了岳飞蒙难后四年,张大等一群小人物为了一阙《满江红》以飞蛾扑火般的慷慨搏命,传承岳飞精忠报国的遗志。简单的故事,有“春节档”热闹的喜感,更有厚重宏大的历史叙事和热血沸腾的家国情怀。很多人从影院走出时,发现自己与时光深处的平民英雄心灵契合,理想信念在片中将士齐诵“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瞬间激荡升腾。

  票房紧追《满江红》的科幻片《流浪地球2》,讲述了未来太阳系将不复存在,人类寻找新家园的开拓之路。片中既有太空站坠落、太空电梯穿行地月轨道等高科技的震撼视效,也有航天员挺身而出英勇牺牲的悲壮。该片在展示宇宙星辰和英雄主义的同时,更宝贵的是以鲜活的故事传递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以全人类安危的宏阔视野和高远格局告诉世界:团结,不仅是延续人类文明的火种,也是人类度过灾难的力量,更是人类未来生存的法宝。

  如果说《满江红》让我们重温历史,《流浪地球2》让我们面向未来,那么今年“春节档”电视剧市场的翘楚《狂飙》则让我们置身现实。该剧以公安战线与黑恶势力正邪较量二十年为主线,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彰显。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热播剧,吸引观众的不仅是扣人心弦的故事、血肉丰满的人物群像,更重要的是敢于挖掘黑恶势力形成的根源,从而反思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分配不公等结构性的问题。充满力度和深度的《狂飙》顺利过审,并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切实反映出当下党和政府在扫黑反腐中敢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

  历史壮怀激烈,未来充满挑战,现实狂飙突进。无论是观赏性,还是思想性,这三部让观众穿梭于历史、未来和现实的佳片好剧,构成了合格的“春节档”。它们的共同特征都是把主旋律浑然天成地融入架构中,不说教、不生硬,润物无声地传播主流价值观,并凭借高票房和好口碑,成为正能量与高流量齐头并进的代表。

  成绩喜人但并非无可挑剔。影视毕竟是面向大众的通俗文化,故事仍然是一部好作品的核心要素,因此两部大片仍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满江红》的写意手法和象征意义大于故事表现力,片中密集地反转有些随意而缺乏逻辑;《流浪地球2》多线条叙事的结构稍显松散。当然,虽有不足但瑕不掩瑜。

  能量与流量齐飞,故事与思想共鸣,永远是影视作品追求的目标。佳作迭出的“春节档”影视收获的不只是票房,它一扫过去三年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的阴霾,提振了当下复苏回暖的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今后中国影视质量稳步提升的希望。我们期待更多的经典力作,走向大银幕小荧屏,让更多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带给人们更多文化获得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