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不小 渴望关注

2023年02月07日 11:5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黑宏伟

  没有华丽的店面,没有品类齐全的商品,小店,看似不起眼,却是商业的“毛细血管”。一家家遍布城乡的小店,既满足了周边居民的消费需求,还为就业提供了“岗位蓄水池”。千千万万个小店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小店经济”一头连着这些家庭的幸福,一头托起经济发展的大厦。

  当前,随着国家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的出台,消费市场信心正在慢慢恢复,小店也迎来了新一年的“开门红”,销售场景一度火爆。但也要看到,小店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一旦遭遇不可抗力,往往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等困境,经营难以为继。

  把发展“小店经济”作为繁荣消费市场的一个方面,疏通商业“毛细血管”,不能寄希望于补偿性消费、报复性消费,而是要在经济回暖、消费恢复的过程中多方发力,刺激消费潜能释放,提升小店“抗打击能力”。

  要着眼于实体小店的难点痛点,通过个性化服务和精准优惠政策进行有效帮扶。比如,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专项贷款产品,发挥消费券促消费的乘数效应,联合短视频平台给特色小店引客流、聚人气、添活力。鼓励各类商业载体、企业单位为小店商户适当减免租金、缓缴租金等,缩减不必要支出。另外还要优化办证手续,让小商户轻装上阵。做好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街区,为小店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同时,作为一个个市场主体,小店经营者需要准确把握市场脉搏,紧跟消费者需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样才能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通过政府、社会、市场主体多方共同发力,破解小店经营中的各种难题,才能促进小店门面“活起来”、小店店主“富起来”、消费结构“优起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