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充分的供给保障“幼有所育”

2023-02-17 09:33: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家谈】

  岳燕云

  据报道,今年新疆将用好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投入1.82亿元支持乌鲁木齐市等5个城市新建11个公办幼儿园,新增不少于4000个公办学位。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会遇到这种情况:送孩子上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招生人数有限,入园难;读民办幼儿园,动辄每月数千元的费用,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我区今年在5个城市新建公办幼儿园,无疑将有效缓解各地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学前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当前,自治区范围内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等关键指标基本能够满足各族群众的需要,但人口相对集中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库尔勒市等5个城市公办园学位相对不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入园难”“入园贵”困扰着很多家庭。通过“开源”的方式,新建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供给,是化解城市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是政府财政托底的教育机构,不仅收费低,教育质量也有保障。多建一些公办幼儿园,对于普通家庭,尤其是二孩、三孩家庭来说,就是在降低他们的生活支出,这是满足市民对幼托机构数量、质量双重期待的惠民之举。

  让学前教育资源更普惠,既是群众的期盼,也应是政府不断努力的目标。让我们以更加充分、优质的教育供给满足“幼有所育”,让更多家庭享有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