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用好新疆的考古遗址公园

2023-03-10 10:2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高芳

  在近日召开的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一批新疆考古发现新成果的公布,让新疆作为“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进一步坐实。在新疆,有许多散落在荒原和绿洲上的古城废墟,其数量之多文化底蕴之深厚,让人惊叹。

  除了被世人熟知的最完美的废墟交河故城、“东方庞贝”高昌故城,至今仍是不解之谜的楼兰古城、尼雅古城等,以及近几年被考古界所关注的唐朝墩古城遗址、通天洞遗址、吉仁台沟口遗址、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卓尔库特古城遗址、大河古城遗址等的可喜发现和收获,为新疆这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又增添了新名录,将它们建为遗址公园,展示给公众的规划也呼之欲出。

  怎样让这些看上去只是断壁残垣、千疮百孔的古城遗址提升魅力,在现代生活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是摆在当今文化建设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将考古发掘新成果转化为鲜活的历史文化“教科书”,是文物工作的最终追求。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为城市的文化建设增添了底蕴,也是让考古成果融入文化建设的新形态。

  相对于具有专业性、系统性的博物馆、考古现场等,遗址公园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更加大众化、通俗化,它将文化、旅游、环境等综合起来,展现出最真实的遗址场景,尤其是将遗址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民众看得懂的生活细节、讲得清的中国故事,让观者能充分领会到中华文明的灿烂,将文化自信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新疆第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之相配套建成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和丝绸之路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采用了全息投影、VR展示、微缩模型、数字化复原、互动魔法墙等多种手段,吸引了无数游客和观众前去参观,让人们领略到唐代北庭大都护府的历史风貌,也使其成为新疆众多古城遗址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

  事实证明,设立考古遗址公园是一种成功的文化遗产保护模式,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也为考古学家、文物工作者面对公众提供了一个展示与对话的平台。前者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浅出”地向公众普及考古遗址方面的知识信息,激发公众的兴趣与情感。这种良性互动,既使考古发现成果不囿于书斋和学术圈,也提高了公众的文化素质、文化品位。

  保护好、利用好考古遗址公园,要通过对考古遗址公园的科学规划,最大程度确保遗址的完整性,使其历史文化脉络得到充分显示。考古遗址公园是休闲之所,更是文化陶冶之地,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民众的文化自信。

  保护好、利用好考古遗址公园,就要充分挖掘考古遗址公园的文化服务功能。要发挥其在提升参观游览的体验性、互动性、沉浸性方面的良好效果,实现它的社会教育功能。另外,还要运用创意、科技手段多维度展现考古遗址公园价值内涵,让考古遗址公园“活”起来,推动考古遗址公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