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丨占用盲道不能一罚了之

2023-03-13 20:52: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胡大敏

  近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交警部门针对人行道沿线停车秩序展开集中治理,对占用盲道停车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

  消息一出,群众拍手称快。点赞的同时还需看到,罚款只是手段,彻底治好盲道被占用顽疾,需对症下药,多管齐下,方见成效。

  盲道是城市无障碍设施,专为有视觉障碍人群出行而建。这些年,随着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盲道被占用现象有所改善,但随着私家车日益增多,原有的停车位无法与私家车增加数量相匹配,加上少数私家车主随意停车,盲道被占用仍有发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也为视觉障碍人群外出造成障碍。

  盲道建得如何,用得如何,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精细化管理程度,更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内涵。从根本上解决盲道占用,需从解决停车难方面着手。大多数情况下,盲道被占用,是由于周边停车位少,部分私家车主没地方停车,只好临时将车停到盲道上,这就要求政府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同时,充分利用一些单位、小区空余停车位,错峰停车,将有限的停车资源无限利用。

  对于占用盲道的治理,也不能只是搞运动式、突击式执法,让车主与执法部门长期“打游击”,而是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

  另外,需要加大普法宣传,提高车主自我约束力和文明行为,自觉爱护盲道,为视觉障碍人群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盲道是搭建视觉障碍人群融入社会、正常生活的桥梁,更是解决视觉障碍人群出行难的关键切口,保护好、利用好盲道,体现出一座城市对视觉障碍人群的关心和关爱,让城市更有温度。期待有关部门建立起盲道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停车位建设和加大宣传,提高车主文明意识,将盲道还给视觉障碍人群,让盲道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光明大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