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用一诺千金换宾客如云

2023-03-16 19:39: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推行“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把独库公路作为特殊景区来管理;对重点旅游市场要素价格异常上涨及时干预……这是2023“微笑新疆”服务质量提升、诚信经营、文明旅游承诺大会,对八方来客许下的诺言。最终承诺兑现得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新疆旅游服务质量的成色。

  入春以来,新疆各地文旅部门倾巢而动,长沙地铁二号线“吐鲁番号”赚足眼球;文旅局长们拼尽全力“文争武斗”;“喊春游”“杏花专列”惊艳亮相……新疆旅游宣传可谓阵势浩大、排场十足。然而,“面子”风光,还要“里子”贴心,随着旅游业的全面复苏,旅游服务质量亟需“水涨船高”。此次承诺的十项重点任务,正是新疆旅游狠抓服务、做强里子的主攻方向。

  无论是推行“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还是新增4星级饭店10家以上、等级民宿100家以上;无论是健全旅游服务质量暗访机制,还是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管理……诚意满满的承诺,体现出新疆旅游服务提质升级的坚定决心,也让人们对美丽新疆充满了更多期待,同时更为拉动消费、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

  然而,承诺的价值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要落在地上。此次承诺的主题是“微笑新疆”,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通过优质服务让游客发自内心的微笑。车站、服务区、景区等各环节的工作人员面对游客时,不仅要有亲切的笑容、得体的用语,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为游客排忧解难的意识与能力。反之,如果微笑只有形式而没有内涵,微笑服务就可能沦为“皮笑肉不笑”。

  兑现承诺,不仅要凭热情,更要靠现代化思维。除了改善基础设施之外,各级旅游相关部门,要运用好大数据提前掌握可能出现的游客峰值,为各种突发状况制定预案。同时,要积极关注各大旅游平台,了解时尚“驴友”们的动向喜好,开发更多个性化、时尚化的旅游项目。此外,在因质量纠纷爆出负面舆情时,以“首席质量官”为代表的相关责任人,不能推诿躲避,而要及时发声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

  常言道“一诺重千金”。承诺无法兑现就是“画大饼”,只有用实际行动让诺言成真,承诺才能掷地有声。期待更多名副其实的“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脚踏实地把承诺中的字字句句,写在新疆大地的山山水水,用一诺千金换宾客如云,赢得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无限风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